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市场星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 量子通信将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平

时间:2019-03-11 09:03:03 来源:市场星报

/uploads/image/2019/03/11/8dfc84940c91a330345e8c91b65e906e.jpg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对中国科大的量子通信科技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去年,中国科大再次刷新了量子纠缠的世界纪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看来,我国目前在量子信息领域是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较强实力的,甚至在部分方向上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相关领域仍受到发达国家的冲击。“我们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和支持的强度还是欠缺的。”潘建伟在今年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在量子信息等领域要尽快部署重大科技项目,构建国家实验室等战略决策。


  量子创新研究院落地合肥服务国家战略


  潘建伟告诉记者,在量子领域中国科大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着手研究,如今在某些方向上,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比如说我们的自由空间量子通信、量子保密通信的实用化等等。”潘建伟发现,做这些研究光靠一个实验室的几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中科院和安徽省的共同支持下,依托中科大,可通过协同创新做一点“更大的事情”。


  据潘建伟介绍,目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在合肥高新区落地建设,“这个创新研究院是以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来探索和运行的,也许将来会成为国家实验室。”他透露,目前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主大楼已经快要封顶,进展非常顺利。


  此外,在我省的量子先导专项的支持之下,去年在多光子纠缠的操纵、超导量的计算、固态量子计算、量子模拟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国际领先的成果。在潘建伟看来,今后的国际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是在合肥却存在着一个“动力”,能够服务于国家的战略。


  量子信息科学的应用 渗透在日常生活中


  除了日常的研究工作,在量子领域,潘建伟还做了很多科普工作。“其实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包括你平时用的手机,医院里面的核磁共振仪器,包括相机里面的存储条,都是用到了量子相关的内容。”潘建伟说,如今,量子信息科学这样一门新兴的学科正在兴起,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光是会使用就行了,也要尽可能地去了解它的原理。


  在潘建伟看来,新生事物的产生,总会伴随着质疑。“当量子信息科学刚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我们是不务正业,是伪科学。但是经过20年的努力,现在它的科学性已经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认可了。”潘建伟说。


  潘建伟认为,量子科学不仅对国家非常重要,对个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量子通信作为在原理上可以提供的一种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手段,其实是可以在未来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平的。”潘建伟介绍,目前在国家的支持下,正努力扩大量子信息技术的覆盖范围,通过降低成本,争取早点让大众都能看到它带来的好处。


  尽快实质性启动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


  据潘建伟介绍,目前量子信息科学已经进入到一个深化和快速发展的阶段,要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各项关键技术的攻关,就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性布局。“跟传统的科技强国相比,我们以往的科研组织模式是以短期的科研项目为主,所以对于满足国家的战略紧迫需求,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和支持的强度还是有所不足的。”潘建伟说。


  为此,他认为,中国需要在国际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进行整体性的布局,“考虑到目前欧盟、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国家战略都已经启动了,我们需要尽快地、实质性地启动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2030项目。”


  市场星报 2019年3月11日

  http://www.ahscb.com/html/2019-03/11/content_275880.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