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认识睡眠神经元

时间:2019-03-06 10:13: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自然—通讯》3月6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睡眠对活斑马鱼体内个体神经元的影响。研究发现,睡眠会增加染色体的运动(染色体动力学),从而改变染色体结构并减少DNA损伤。结果显示,染色体动力学可能是定义个体睡眠神经元的潜在标志物。


  长期剥夺睡眠可以致命,睡眠障碍也与各种大脑功能缺陷有关。虽然研究人员已知睡眠非常重要,但对睡眠在细胞水平上的作用尚不清楚。这是因为此前无法用显微镜研究睡眠依赖性的细胞过程,只能通过行为学标准定义睡眠。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Lior Appelbaum和同事报告了一种新方法,可以对活斑马鱼体内个体神经元的染色体动力学进行定时拍摄。研究人员运用该方法表明,睡眠可以让染色体动力学增加两倍,尤其是神经元中的染色体;而神经元活动则会产生相反的作用。研究人员指出,睡眠依赖的染色体动力学增加对于DNA双链断裂的修复必不可少。


  虽然研究证明睡眠对神经元的维护具有关键作用,但研究人员也指出,保持清醒和细胞活动会导致DNA损伤的积累。未来还需要对其他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开展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染色体动力学是否为细胞睡眠的一个演化保守的标志物。


  之前有研究显示,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或睡眠质量欠佳都可能会增加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动脉粥样硬化常导致心肌梗死、中风等致命疾病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