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合肥晚报】中科大“墨子号”成果斩获美国一项大奖

时间:2019-02-02 11:54:40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2月1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日前美国科学促进会宣布,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以表彰该团队通过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推动大尺度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做出的卓越贡献。


  该奖项将于2月1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正式颁发。这是美国科学促进会设立克利夫兰奖九十余年来,中国科学家在本土完成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这一重要荣誉。


  2017年初,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研究组、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利用“墨子号”量子卫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空间尺度下严格满足“爱因斯坦定域性条件”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在空间量子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于2017年6月16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科学》杂志上。2017年8月10日,“墨子号”量子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从卫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和从地面到卫星的量子隐形传态两项成果,同时以封面标题论文的形式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据介绍,克利夫兰奖设立于1923年,是美国科学促进会历史最为悠久的奖项。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合肥晚报 2019年2月2日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1902/02/content_43829.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