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袁岚峰当选“典赞·2018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时间:2019-01-20 09:22:52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1月16日,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典赞·2018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2018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普自媒体、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和十大网络科普作品。我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网络科普大V袁岚峰博士成功入选2018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uploads/image/2019/01/22/ce076616aa056b92e16c4c03be43e4b8.png

“典赞·2018科普中国”盛典现场(图左二为袁岚峰博士)


  袁岚峰博士从2015年开始在新浪微博以“中科大胡不归”账号做量子信息科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拥有粉丝近二百万。2018年他创新多媒体科普形式,与观视频工作室合作推出的“科技袁人”节目,迄今在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一亿。


  2016年,世界九大科学机构合作开展量子“大贝尔实验”,在世界招募海量被试者参与随机数输出游戏。中国科大新闻中心承担了中国区被试者的招募任务,建设中文大贝尔网站,通过新媒体渠道引流,并实施了全球联动的视频直播。袁岚峰博士前期写作了生动丰富的微信文字吸引大量实验志愿者,并担任全球视频直播中国站的主持人和科普解说专家。他的解说成功吸引了数十万人在线观看量子物理基础理论,帮助实验收集到足够随机数据。


2.jpg

“典赞·2018科普中国”官网网站袁岚峰海报


  “典赞·2018科普中国”科学传播人物评选面向全国,对参评对象要求很高,既需要有积极的科普态度,同时还要在传播形式上有创新、传播内容既科学权威又通俗易懂、表现突出、影响力大,能够入选的都是在某个科学传播领域有全国影响力的人物。


  袁岚峰,1992年14岁时考入我校化学物理系学习。2001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博士学位。2004年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1年和2004年分别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年回到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工作,任副研究员。


  有关报道:

  “典赞·2018科普中国”《人民日报》2019年1月17日14、15版专题报道: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1/17/nw.D110000renmrb_20190117_1-15.htm

  “典赞·2018科普中国”官方网站:http://www.kepuchina.cn/zt/2018/dianzan2018/

  大贝尔实验中国站: http://tbbt.ustc.edu.cn/#/hom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