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新型高效微型光谐振器研发成功 可促进电子通讯向光通讯过渡

时间:2010-02-12 01:03:00 来源: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
  科技日报多伦多2月10日电(记者 杜华斌)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国立科研所的科学家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联手,成功开发出一种用于高速通讯系统的新型高效率、低成本微型光谐振器。科学家认为,该技术的成功研发将大大促进通讯技术从电子向光通讯的过渡进程,满足互联网和手机用户对数据传输速度的需求。相关文章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光子学》杂志上。
  谐振器主要应用于光纤通讯技术中,能以超高的速度来传输超大量的数据。由魁北克大学教授莫兰图蒂带领的研究小组所开发的新型谐振器与目前使用的谐振器相比,优势明显。新型谐振器由具有特别光学性质的特殊玻璃制成,它可以与目前在通讯系统中得到大量使用的微电子芯片结合使用。而且,该谐振器的制作工艺与硅芯片的制作工艺相同,因此可以降低制作成本,使该技术更容易得到推广使用。
  除此之外,该技术的优势还在于使用一个低功率激光单光源来获取多个波长,而不像目前使用的谐振器,需要非常高的光学功率和多个器件。而且,研究小组还成功研究出一种新的多波长激光源,其极限光学功率水平只需要54毫瓦。这在光学器件制造工艺上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莫兰图蒂教授认为,这项技术突破的重要意义在于,由于电子器件已经达到了其传输能力的极限,急需由光纤技术来获取更大的传输容量和传输品质,而且需要降低器件的制作成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