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创新群体实地考核会召开

时间:2011-08-31 06:06:22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8月28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研究员、化学部三处处长杨俊林研究员、化学部综合处处长王瑞萍研究员、副处长黄宝晟、基金委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张志旻和化学部三处项目主任高飞雪等一行对我校今年新入选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的“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进行了实地考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和谢毅、俞书宏、陈旸、刘世林、杨上峰等教授分别作为管理和科研人员代表出席了考核会议。会议由梁文平副主任主持。

\
 
  “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 创新群体负责人杨金龙教授首先简要汇报了群体在单分子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随后着重说明了群体未来几年拟重点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就可能取得的重大突破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阐述。

\
 
  在听取汇报后,姚建年院士和梁文平研究员等基金委领导对群体已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同参会的群体成员、学校管理和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同时也为群体进一步充实研究内容、加强前沿基础和促进学术影响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
 
  姚建年院士强调指出,首先,创新研究群体是自然形成的良好群体,因此要充分发挥集体优势,完善群体运作模式,优化科研环境,不断创新技术,提高创新成果;其次,群体要充分依托国家实验室和相关学院,要将学科建设、创新研究以及实验室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理顺三者关系,更好地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第三,要认清单分子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与前沿问题,找出学科瓶颈,尤其是拓展和加强单分子设计与化学反应等研究工作所;第四,更加注重人才。要实现人才引进多样化,让不同学科背景的人才相互交流,多学科交叉,共同提高与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促进年轻人才成长。

\
 
  会上,朱长飞副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我校的大力支持和热情鼓励。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团队发展与学科建设。在均衡学科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以团队支撑的重点学科建设,并为团队提供更加完善的支撑平台,致力于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团队,进而依托人才团队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进一步提升国家的创新科技能力。

\
 
  考核会期间,姚建年、梁文平等一行在侯建国校长的陪同下,还实地考察了“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创新群体的相关实验和计算平台,并鼓励研究人员进一步自行研制有特色的实验装备,发展和完善功能更为强大的计算软件,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