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室代表团访问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并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09-10-12 00:11:17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10月4日至8日,应法国原子能委员会(Atomic Energy Commission,简称CEA)邀请,侯建国校长、朱长飞校长助理率中国科大从事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的中青年教授一行12人,赴法参加第二届USTC/CEA科学双边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期间,我校代表团访问了CEA,双方就学生的互访和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形成了双边合作的框架性意见。双方还约定,第三届USTC/CEA科学双边学术研讨会将于2011年在中国举办。
  访问中,侯建国校长向CEA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发展战略、人才队伍、研究机构、学术成就和科研竞争力等概况,并重点介绍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合肥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的发展现状与取得的创新成果。CEA纳米科学部主任Jean-Philippe Bourgoin则介绍了CEA的概况及法国在纳米科技研究方面的战略布局和特色优势,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大在纳米科技、量子调控和量子信息等领域所取得的系列成就。


 
  研讨会期间,双方学者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会的中青年学者共做了30场高水平的专题学术报告,针对纳米科技领域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展示了包括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与性能调控、量子输运的理论研究、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单分子科学与扫描隧道显微术、纳米材料的应用、纳米与生物交叉等领域的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访问期间,侯建国校长一行还参观了新建的法国Saclay同步辐射实验室、法国光学研究所(Institut d'Optique)及纳米科学与低温技术研究所,并会见了Saclay 研究中心和物质科学部主任Y. Caristan教授。Caristan教授向侯校长介绍了Saclay研究中心及大学区的整体战略规划、目标及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法国在基础科学与前沿交叉研究、特色装备研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我校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一致认为,本着优势互补、讲求实效的原则,中法两国应在加强纳米科技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气候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就联合培养博士生、推荐公派留学生、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组织会议、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初步形成了双边合作的框架性意见。


 
  CEA成立于1945年,隶属于法国国防部,是法国最主要的从事纳米科技、物质科学、核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机构,年经费预算超过300亿人民币。中国科大与CEA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07年11月,首届USTC/CEA科学双边学术研讨会曾经在我校成功举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