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第四届中美纳米科技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09-07-15 07:41:1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7月2-4日,第四届中美纳米科技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由我校校长侯建国院士、我校杰出校友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夏幼男教授和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教授担任。会议邀请了20位来自美国一流中青年华人科学家和50位来自国内各高校院所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国内各高校院所青年教师和学生慕名与会,共计约300多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组委会主席俞书宏教授主持。

俞书宏教授主持会议

陈初升副校长致开幕词

陈克新处长讲话

刘鸣华副局长讲话

夏幼男教授讲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教授受侯建国校长的委托致开幕词,他向来自活跃在纳米研究前沿的海内外杰出中青年学者和广大师生与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今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继续珍惜和创造中外专家学者的合作交流机会,为促进纳米科技人才培养和纳米创新研究做出更大贡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陈克新处长和中科院基础局刘鸣华副局长、美方组委会主席夏幼男教授分别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及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主会场

分会场
  来自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包括活跃在纳米研究前沿的在美任教职的八位我校杰出校友,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所做了44个学术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大家广泛交流了纳米科技领域的前沿成果、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集中研讨了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设计与组装,纳米材料的器件化和功能化,纳米科技在能源、生物、环境、医学、成像、催化、传感、超导、光电等领域应用的前沿和热点问题。研讨会内容广泛而具体,引起了来自于全国各地从事纳米研究的学者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的讨论。甚至在会议的休息阶段,众多老师与学生仍然与做报告的各位学者积极讨论,欣喜之余合影留念。

合影

Dave Flanagan做报告
  会议还特邀国际著名期刊《Adv. Mater.》的常务副主编和《Adv. Funct. Mater.》主编Dave Flanagan博士参加,并做了题为《Publishing Trends in Materials Science (and How to Maximize Your Success)》的报告。据悉,该刊正考虑为我校和我国出版有关能反映纳米前沿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状况的专辑,以扩大我国纳米材料研究的国际影响。
  本次会议作为中美纳米科技学术高级研讨会系列会议,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中国科学院(CAS)的资助,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因其在纳米材料制备、组装和应用方面的研究特色以及长期活跃的中美纳米科技方面的学术交流,被选定为第四届会议的承办地。此前,中美纳米科技学术高级研讨会前三届会议分别由复旦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化学院化学所等举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