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美首次直接将皮肤细胞转为神经细胞

时间:2010-01-29 01:06:11 来源: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
  科技日报1月29日讯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27日宣布,他们绕过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这一步骤,直接将老鼠皮肤细胞转化为神经细胞。研究人员指出,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中,成功将皮肤细胞完全转化为功能性的神经细胞。该发现或将彻底革新人类干细胞治疗的未来图景,改变我们对于细胞如何选择并且如何在人体内维持其特性的理解。相关研究发表在2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
  斯坦福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的马里厄斯•韦尼希领导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选择了19个与细胞重组或神经发展有关的基因,利用慢病毒将这些基因植入来自实验鼠胚胎的皮肤细胞中。32天后,其中一些皮肤细胞开始向神经细胞转化。随后研究人员筛选出3个基因,并再次利用慢病毒将其植入来自成年实验鼠尾部的皮肤细胞。一周内,约20%的实验鼠皮肤细胞转化为神经细胞。这些新神经细胞不但功能完备,还可与实验室中的其他神经细胞形成突触,被科学家称为“诱导神经细胞”。
  韦尼希表示,他们此前一直认为在使皮肤细胞“变身”之前,必须让其退回到更加原始的诱导干细胞状态。现在最终的结果表明,不需要胚胎干细胞也可以做到。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新细胞也存在着缺陷。诸如在实验室中,其增殖能力不强,存活时间也不如干细胞长。但韦尼希表示,他相信团队最终能够将皮肤细胞变成各类细胞,只要能找到正确的转录因子。
  国际干细胞学会主席、该所所长欧文•维斯曼表示,该研究是干细胞发展研究史上的一大跨越,其对理解细胞分化及再生医学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目前尚处于动物研究阶段,但科学家目前正着手使用人体细胞进行同样的实验。(刘霞 陈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