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我室孙永福、张杨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大研制团队荣获2016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时间:2016-12-30 08:40:25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12月30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三次教代会暨九次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学校举行了2016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为荣获该奖的特任教授孙永福、特任副研究员张杨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大研制团队、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研制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宣读了学校表彰文件。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特任教授孙永福主要从事二维超薄材料的可控宏量制备、精细结构/缺陷结构的表征以及电子结构的调控研究。2016年,他与合作者一起在杂化超薄二维结构的精准制备及二氧化碳高效催化转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构建了一种具有更高的催化转化活性、选择性以及稳定性的杂化模型材料体系,揭示了金属表面氧化物对其自身金属电还原二氧化碳性能的影响,对推动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机理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上,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特任副研究员张杨致力于发展将高空间分辨的扫描隧道显微镜与高灵敏度的光学探测相结合的联用系统,并对单分子等纳米结构的光电特性进行超高空间分辨的表征。2016年,他与合作者一起发展出了具有亚纳米空间分辨的电致荧光成像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在单分子水平上展示了分子间相干偶极耦合的实空间光学特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上,得到Nature“新闻与观点”栏目、Nature Reviews Materials等国际科技媒体报道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大研制团队在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战略性先导专项中负责科学目标的提出和实现。在工程上负责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承担卫星系统有效载荷量子纠缠源和量子实验控制处理机的研制,并作为第二责任单位协同管理各有效载荷,包括研制有效载荷量子密钥通信机和量子纠缠发射机。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这将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鉴于孙永福特任教授、张杨特任副研究员、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大研制团队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学校决定授予他们2016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旨在表彰我校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进展的教职员工,鼓励大家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弘扬我校“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营造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创新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