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我室陆朝阳刘乃乐周荣斌3位教授荣获2015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时间:2016-01-11 07:02:03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
  1月10日上午,在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中国科大举行了2015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为荣获该奖的陆朝阳、刘乃乐、周荣斌3位教授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大研制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宣读了学校表彰文件。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近代物理系陆朝阳教授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基础、量子光学和实用化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刘乃乐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力学基本问题、量子信息实验方案设计和相关理论研究。2015年,陆朝阳教授与刘乃乐教授合作在多光子纠缠理论与实验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实验实现了基于量子比特的机器学习算法演示;搭建了6光子11量子比特的自旋-轨道角动量纠缠实验平台,突破了以往国际上只能操纵两光子轨道角动量的局限,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为发展可扩展的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等杂志上,并入选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重大突破。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周荣斌教授主要从事固有免疫及疾病机制研究。2015年,他在NLRP3炎症小体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发现神经递质多巴胺可以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缓解神经炎症和系统炎症,并为炎症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干预靶点。该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上,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鉴于陆朝阳教授、刘乃乐教授、周荣斌教授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学校决定授予他们2015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旨在表彰我校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进展的教职员工,鼓励大家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弘扬我校“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营造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创新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