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 “光催化体系表界面电子态的耦合与演化规律研究”中期总结会在合肥召开

时间:2015-07-09 01:40:08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
  我室江俊教授领衔的国家973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家专题“光催化体系表界面电子态的耦合与演化规律研究”中期总结会议7月5日在合肥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汪萌,中国科大副校长朱长飞教授、科研部王峰副部长,项目跟踪专家金铎、刘云圻、裘式纶,项目专家组专家中科院理化所佟振合院士、中国科大谢毅院士、复旦大学徐昕教授、中国科大李微雪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在简短的开幕式上,朱长飞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和上级部门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的研究严格把关,对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学校青年人才的成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汪萌博士介绍了973青年科学家专题的历史背景及重要意义,在项目进行到第二年的进行中期总结和中期评估,恳请专家借此机会及时发现项目研究中问题并给予研究调整和修正的建议。

  项目负责人江俊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概况及光催化体系理性设计方面的研究进展,课题组科研骨干宋礼、熊宇杰教授分别介绍了模拟、表征、制备工作方面已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及后三年的研究工作安排。项目自2014年1月实施以来,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已发表SCI学术论文36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4.0的专业主流期刊论文28篇;在国际顶尖化学、能源、材料科学杂志如J. Am. Chem. Soc.(1篇)、Angew. Chem. Int. Ed. (4篇)、Adv. Mater. (4篇)、Nano. Lett. (1篇)、Nano. Res. (2篇)上共发表论文12篇,为顶尖化学综述杂志Chem. Soc. Rev.撰写论文2篇;承办国际(地区)学术会议2次,做国内外大会特邀报告10人次,新增国内外学术组织任职8余人次,取得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凝聚了一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培养了优秀的青年后备人才。

  各位专家对项目执行以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肯定了项目组在“理论模拟—精准制备—先进表征”三位一体协同研究模式的探索,并对每个方向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希望下一步研究要进一步聚焦光催化能源体系的应用出口,发挥团队优势,凝练研究亮点,集成成果开发实用的模拟软件,为我国能源材料化学研究做出实质性贡献。
 

  通过这次中期总结,项目组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并在后期的研究中加以落实,进一步加强协作,加强骨干之间的交流,集成理论研究成果和实验数据,在后一阶段的研究中紧紧围绕总体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