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英国皇家化学会“多孔无机材料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4-07-01 06:18: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

  6月26日,我校与英国皇家化学会(RSC)联合举办的“多孔无机材料研讨会(Porous Inorganic Materials Symposium)”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我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书宏教授应英国皇家化学会的邀请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席,并主持了本次研讨会。俞书宏教授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感谢英国皇家化学会的长期信任并选择我校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地之一(合肥、上海、长春),并向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国际专家和国内杰出学者们介绍了我校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化学与材料学科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我校有关师生12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英国皇家化学会是一个集高等化学理论、应用、传播为一体的国际著名学术组织,拥有专业的团队保持其出版物在化学和材料领域的权威性,在化学和材料学科的发展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近年来,关于多孔无机材料的很多重要研究成果屡屡发表在RSC旗下一些国际著名期刊上,如《Dalton Transac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A, B & C等。


  英国皇家化学会《Dalton Transactions》和《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A, B &C执行主编Fiona McKenzie女士发表了讲话。她代表英国皇家化学会非常感谢我校相关学科在RSC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的高质量和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并希望英国皇家化学会今后能在很多方面与我校有更多的合作。

  由英国皇家化学会邀请的七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多孔无机材料”这一主题,分别分享了各自课题组在多孔手性催化剂、多功能单分子磁体和单链磁体、荧光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等不同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优秀成果。研讨会期间,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听众耐心聆听学者们的学术报告并踊跃提问,会议气氛十分活跃和融洽。

 

  微孔材料因其特有的微观结构而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University of Düsseldorf的Christoph Janiak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具有高吸水性能的微孔材料对低温热转换应用于热驱动吸附制冷机(TDCs)或吸附热泵(AHPs)的详细过程。TDCs 或AHPs是一种替代传统的空调或热泵运行的电力和矿物燃料。使用太阳能或废热作为驱动能源,TDCs或AHPs可减少原生能源消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报告了该课题组利用有机和无溶剂路线合成了作为重要工业材料的微孔沸石,与传统的水热法相比,避免溶剂和模板的合成,不仅显著减少了废物的产生,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沸石产品的成品率。 

  金属有机框架(MOFs)是由含氧、氮等的多齿有机配体(大多是芳香多酸和多碱)与过渡金属离子自组装而成的配位聚合物。MOFs具有高的孔隙率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由于可以控制孔的结构并且其比表面积大,MOFs比其它多孔材料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如可作为催化剂、磁性材料、光学材料和吸附分离等。另外,MOFs作为一种超低密度多孔材料,在存储大量的甲烷和氢等燃料气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将为下一代交通工具提供方便的能源。此次研讨会中,英国University of Bath的Andrew Burrows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崔勇教授分别做了有关不同功能化MOFs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的报告。 

  固态照明(SSL)技术(主要是发光二极管和有机发光二极管)近年来发展迅速。 SSL主要的优点是降低了能耗,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长的寿命。白色发光二极管(WLEDs)的研制引起广泛关注,开发多种新型的荧光材料显得尤为重要。美国Rutgers University的Jing Li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她领导的课题组在设计和制备一系列可用于国体照明的荧光材料及其光学性能(如吸收和发射效率、颜色质量)的调控等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此外,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在低维磁性分子、导电配合物、光电转换材料、多功能分子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的进展。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杜平武教授报告了光催化及电催化应用于水的分解和二氧化碳的转化、太阳能制氢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会议期间,我校部分本科生还与国外学者进行了交流。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加强英国皇家化学会对我校相关学科的进一步了解,更好地促进该学会与我校化学与材料等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