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06-06-19 01:20: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于6月11日在合肥召开。理事长朱清时院士、副理事长唐叔贤院士,理事会成员王志珍院士、朱邦芬院士、李家明院士、杨国桢院士、邹广田院士、陈凯先院士、郑兰荪院士、侯建国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东进副校长、安徽省科技厅徐根应厅长,以及中科院、科技部、教育部、基金委等理事单位的主管负责同志或代表出席了会议。校领导郭传杰、许武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施蕴渝院士、张裕恒院士、科技处负责同志和实验室的相关人员。会议由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主持。



 
  朱清时在会上致欢迎辞。他说,实验室在理事会领导下,经过两年的建设,有了一定的发展,通过学科交叉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成果连续三年入选两院院士评审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开了一个好头,但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争取早日通过验收。实验室的发展有赖于理事们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实验室今后仍能继续得到诸位理事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向各位理事汇报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并请理事们给予实验室指导。


 
  实验室主任唐叔贤院士在会上做题为“努力探索创新,创建世界一流”的报告,提出要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在微尺度物质科学领域的纳米-生物-信息-认知(NBIC)及其交叉领域能够成为代表我国最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科研基地与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副主任侯建国院士做04~05年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侯建国院士就实验室筹建阶段的任务与目标、研究队伍建设、支撑平台建设、运行管理机制、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承担项目与研究进展、设想与体会几个方面的情况向理事会作了详细的介绍。

 
  理事会对实验室筹建以来在多学科方面的大跨度交叉以及所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作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在这两年的建设期内取得了很大进展,促进了学科交叉,引进了一批比较优秀的人才,在科学研究的前沿性和先导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同时也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希望,希望实验室不仅要与国外合作,还要加大对国内先进领域的开放,加强生命科学领域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力度,在国家实验室的体制和机制问题的探索上能够走在前列。
  会后,理事们参观了实验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