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我室谢毅教授、彭承志研究员荣获2012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时间:2013-01-09 04:50: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12月31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八届四次教代会第二次大会上,举行了2012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颁奖仪式。许武书记、侯建国校长为荣获该奖的俞汉青、谢毅、彭承志三位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陈晓剑副校长宣读了学校表彰文件。

谢毅教授
  谢毅教授曾建立非氧化物纳米材料的溶剂热合成方法学及特征结构导向构筑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的系列方法,相关工作分别获得2001年和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9年以来将研究聚焦深化于无机纳米机敏材料及类石墨烯无机单层结构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在Nature子刊、JAC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仅2012年就在Nature子刊、JACS、Angew.Chem.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3篇。

 彭承志研究员
  彭承志研究员长期从事远距离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自由空间百公里量子态隐形传输和百公里光纤信道的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2012)上。作为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科学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和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主持了空间量子科学天地一体化实验系统和关键量子通信系统的研制工作,目前已顺利由方案阶段转入初样阶段,为推动远距离量子通信的实用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迄今已颁发五届,主要表彰在工作中取得杰出成绩的员工,鼓励教师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发扬我校“学术优先、追求卓越”的优良办学传统,形成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创新氛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的奖金由校友李西廷、陈大庞、左毅捐助。

    (教代会宣传组、新闻中心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