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蛋白质生命周期过程及调控的分子机制”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2-07-19 00:01:49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7月1日,以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部牛立文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科技部“蛋白质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蛋白质生命周期过程及调控的分子机制”启动大会暨全体骨干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国内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领域的优势科研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蛋白质生命周期及调控过程相关蛋白质及其复合物为研究对象,通过生物信息学和结构生物学实验研究,探索蛋白质复合物间的相互作用关联模式。
  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傅小锋处长、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生物医学处王丽萍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朱庆平副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及科技处领导、项目专家组组长王大成院士及专家组成员以及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项目专家组组长王大成院士主持,朱长飞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上级部门和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发展战略和协同创新,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和殷切的期望。王丽萍处长回顾并肯定了项目组成员已取得的研究成绩,在对项目的圆满完成寄予厚望的同时,重申了中科院作为项目依托部门对该项目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傅小锋处长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指出蛋白质生命周期过程及调控过程中新的蛋白质复合物间的相互作用关联模式的结构-功能关系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强调应以此为出发点,突出重点,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在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上敢于挑战和自主创新,并要求各研究骨干重视团队协作、全身心的投入项目研究,负责人加强管理,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朱庆平副处长就项目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说。
  首席科学家牛立文教授就项目的总体设计、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研究内容的前沿性、基础性及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的前景、总体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案、预期目标以及各个课题与总项目关系及项目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阐述。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计划和课题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的科技内涵、实施计划和组织管理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项目组面向国家需求、团结合作、统一协调,争取在蛋白质生命周期过程及调控过程多亚基大复合物的结构-功能研究中取得一系列原创性和有辨识度的成果。
  项目4个课题的负责人牛立文教授、云彩红教授、刘劲松研究员和曹又佳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创新点和成果指标,与会专家对项目各个课题的实施计划进行了广泛讨论和点评,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
王大成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年来蛋白质科学及结构生物学发展迅速,但多亚基大复合物的结构解析以及复合物与复合物间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依然是国际性的研究难题,本项目凝聚了我国在蛋白质复合物结构研究领域的优势团队,有望在相关基础理论和标准、规范、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为推动该领域的深入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他也对课题技术路线、课题间的关联协作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等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具体建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