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型非常规超导材料的探索和机理研究”启动会召开

时间:2012-03-24 06:19:13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3月12日,由陈仙辉教授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型非常规超导材料的探索和机理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孟庆国副主任、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张守著处长、倪培根和高云副处长、中科院基础局王永祥处长以及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于渌院士等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我校朱长飞副校长到会并致辞,项目组及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陈仙辉教授和专家组组长于渌院士分别主持。
  朱长飞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专家和领导,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科大长期以来的关怀与支持。他表示,这个项目凝聚了国内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经过系统的科学研究和探索,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必能走到世界的前列,实现更大的突破,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科大作为项目的依托单位,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希望项目顺利实施,取得更大的成果。
  王永祥处长认为,这个项目的实施是与基金委的长期支持分不开的,同时他还感谢各高校对科学院长期的支持与合作。
  会上,汲培文常务副主任指出,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在超导领域有很好的发展,我们要把优势保持下去。基金委非常支持和重视这个项目,希望能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大家相互交流讨论,促进思考,推动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数理部物理一处张守著处长希望项目能达到国际前沿研究水平。
  随后,陈仙辉教授围绕本项目关键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课题的实施和项目管理、研究队伍四个方面对项目做了总体介绍,重点阐述了项目内各课题组之间研究工作互相合作、互为基础的关系,对各个课题组合作交流提出明确的要求,并代表第一课题组对本课题的研究和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建奇研究员、浙江大学许祝安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卢仲毅教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意义、研究力量和组织管理形式,高度评价了各课题的工作基础和研究内容。专家组组长于渌院士指出,项目要注重交流、合作和交叉,才不会有局限性,才能把项目做得更好。他还特别提出,要发挥创造性,既要有探索性,又要脚踏实地坚持开展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研究,发挥出重大项目的优势,并希望项目做出开创性和奠基性的工作。


 
  这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深了对项目和课题研究方案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目标,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型非常规超导材料的探索和机理研究”项目是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依托单位,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汇集了目前国内在超导研究方面的高水平科研力量。项目共设四个课题:1)新型非常规超导材料的探索和机理研究;2)超导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研究;3)非常规超导体合成以及输运性质和热力学等性质研究;4)新型非常规超导材料的自旋动力学与超导微观机制的研究。项目于2011年12月份批准立项,将于2012年3月开始启动,执行年限5年,至2016年12月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