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新网]全球首个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建成

时间:2012-02-22 09:11:12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中新社合肥2月17日电 (记者 吴兰)合肥市官方17日对外发布,全球首个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在此间建成。
  量子通信是以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为基础的全新通信技术,在国际上被视为是已知技术中保障信息传输安全的终极手段,是近年来世界各国竞相研发的高技术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特别是欧盟、美国和日本均大力投入进行量子通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坐落于此间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开展量子通信前沿技术研究和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化方面,一直走在国际领先行列。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在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成果,从2003年以来曾6次入选中国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4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则是作为中国首家量子通信安全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成套量子通信产品供应商。
  据悉,2010年7月,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正式开工实施,合肥市政府将其作为该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力争建成中国国内“首个开工、首个建成、首个使用”的规模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据介绍,项目实施以来,中国科大和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克服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目前已成功搭建46个节点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截至2011年底,已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授权和软件产品登记共计23项。
  合肥市科技局局长朱策介绍说,该项目近日已通过由中国量子信息、网络通信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的测试评审,标志着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合肥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首个拥有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城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