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彭承志获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时间:2012-01-18 05:56:4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1月17日,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北京揭晓,其中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共六位,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彭承志研究员因其在远距离自由空间量子通信研究方面做出的系统性工作推动了量子通信向实用化方向发展,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命名的科技奖励。陈嘉庚科学奖设立于2003年,奖励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获奖人为在世中国公民;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设立于2010年,奖励做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立志献身国家科学技术创新事业,因此2011年是首届评奖。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均奖励必须在中国本土做出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其中,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40周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人。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同步推荐、评审和颁奖。推荐面向全社会,评选基于中国科学院学部平台。奇数年评审,偶数年在院士大会上由国家领导人颁奖。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均分别设立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将在2012年6月举行的院士大会上颁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