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节能领域纳米材料机敏特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时间:2009-04-20 04:52: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4月18日,由我室谢毅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节能领域纳米材料机敏特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召开。该项目于2008年8月正式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集中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相关领域的优势力量。
  会议邀请了纳米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王琛研究员,中科院基础局化学与交叉科学处杨辉博士以及项目专家组成员,我校校长助理朱长飞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参会的还有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研究生共计60余人,开幕式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教授主持。


朱长飞致辞
 
  朱长飞校长助理在致辞中对本次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说,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家部署了蛋白质、纳米、量子调控、生殖与发育等四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自“十一五”以来,我校牵头承担了10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涵盖了所有四个研究领域,立项数占高校承担项目总数的1/6,位居全国高校榜首。2008年,我校共获批4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其中由谢毅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节能领域纳米材料机敏特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属于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希望通过各课题组的深入合作能够为智能材料和节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及其成果转化提供新材料、新知识和新技术,培养和造就一批高层次的研究人才,形成一支在相关领域中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群体。
杨辉博士、王琛研究员、项目专家组代表张立德研究员也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谢毅教授汇报项目概况和项目管理设想

  随后,谢毅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概况和项目管理设想。项目所属4个课题组的课题组长和其他四位学术骨干分别报告了各个课题或各单位的最新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各课题发展线路,并纷纷提出工作中所遇到的、急需解决的深层次科学问题供大会讨论。与会专家组成员和项目组成员围绕报告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科学意见,并进行了热烈而卓有成效的讨论。
专家组对项目的启动状态和初步进展感到振奋和满意,各位专家也分别提出了中肯而具体的指导意见。王琛教授针对性地指出项目应该着重打通理论—实验—器件集成的“回路”,目的明确地进行研究。应当围绕有限目标布置力量,鼓励以该项目研究目标为着眼点申请更多的项目资助,加强研究实力。在中期汇报时应体现整体项目组的配合,有统一的方案,系统、完整、有自己的特色;张立德研究员总结了项目组需要谨记的“三个牢记”:牢记重大研究计划是有明确应用目标牵引的基础研究,牢记该项目的着眼点是规律性研究,牢记技术同科学问题一样重要。同时归纳了本项目的三个难点:材料设计、筛选问题,如何把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分解到课题、单位和研究小组,以及热学性能的表征问题,这是本项目所要突破的关键。


 
  会议气氛融洽,场面热烈,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们都表示这次启动会议非常成功。
  谢毅教授在最后总结中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组和课题组成员的大力支持,她指出,通过这次启动会,加强了各个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彼此了解和互助,深化了对一些科学问题的认识,向各位专家学习了很多。她强调,目前围绕该项目的投入的总体工作量还需要进一步增加,并加速部分课题的启动,必要时可以以课题为单位单独召开研讨会,加强新规律预期、科学问题凝练和材料体系筛选,以保证整个项目的胜利完成。相信在各个课题组共同努力和精诚合作下,项目可以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