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潘建伟教授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

时间:2006-06-29 01:39: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全国青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日前在北京揭晓。我校潘建伟教授等10人获此殊荣。
  潘建伟多年从事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了量子态隐形传输及纠缠交换,高精度的纠缠态纯化,未来长程量子通讯的关键器件——量子中继器,13公里自由空间纠缠光子分发,三光子、四光子GHZ定理的实验验证,五光子纠缠和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在连续变量的Bell定理,两粒子GHZ定理的证明以及多粒子纠缠分类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自1997年以来,他在Nature(8篇)与Phys.Rev.Lett.(27篇,含2篇被接收)发表论文35篇,其中作为论文通信作者19篇,第一作者6篇,共计被引用2400余次。2000年以来先后获得奥地利科学院Erich Schmid奖、欧洲物理学会Fresnel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国内外奖项。2001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并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2002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的还有: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卢天健,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宗保宁,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朱敏,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军,南开大学校长助理许京军,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翟婉明。
  “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审工作始于1992年,树立了一批甘于奉献、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青年科技典型,有力地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争当自主创新先锋,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