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肝脏天然免疫研究再出新成果

时间:2006-06-13 01:14: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日前,我国家实验室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实验室田志刚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肝脏天然免疫研究领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一种重要的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5可以抑制自身免疫性肝炎所引起的肝脏损伤。研究论文《Interleukin-15 prevents concanavalin A-induced liver injury in mice via NKT cell-dependent mechanism》于2006年6月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肝脏学》(2006;43(6):1211-1219)上,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0.4,李博峰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田志刚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杂志的审稿人指出,“这一研究工作简明精确地描绘了IL-15抑制NKT细胞介导的肝脏损伤的机理,可能对治疗人类的自身免疫性肝炎具有指导意义。”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天然免疫器官,富含多种行使天然免疫功能的细胞亚群,诸如NKT和NK细胞,是近年来国际免疫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全世界有大约4亿人患有肝炎,包括多种病毒性肝炎和自身免疫性肝炎。
  刀豆蛋白(Con A)诱导的肝炎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模拟人类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动物实验模型,它的建立为更加深入研究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及药物治疗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本课题利用Con A模型进行研究,发现白细胞介素15这种细胞因子预先注射可以抑制Con A诱导的肝脏坏死、转氨酶升高和小鼠的死亡。其保护机理是白细胞介素15通过抑制NKT细胞分泌IL-4, IL-5 和TNF-α等细胞因子的能力,减少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到肝脏,从而大大降低了嗜酸性粒细胞对肝脏的损伤作用。此研究揭示了IL-15和NKT细胞之间新的相互作用机制,对机体如何调节NKT细胞的功能提出新的观点,并且以此为基础对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免疫治疗提供一种潜在的治疗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