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2009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时间:2010-01-04 02:32:47 来源: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
2010年01月01日  科技日报
 
科技政策
美 国
重视科技投入;研究政策松绑,有望使胚胎干细胞研究进入新阶段;《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获众院通过,但前途依然未卜。
 
  毛黎(本报驻美国记者)虽然深受经济危机影响,但科技方面的经费投入依然受到奥巴马政府的重视。2月11日,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总额为78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最终放行了奥巴马提出的《2009年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案》。在经费分配方面,与竞争力相关的基础研究、生物医学研究、能源研发、天气变化项目占据优先位置。4月,奥巴马宣布了政府在科学研究、创新等方面的新计划和投资,并表示将把美国GDP的3%投资于研究和创新,这超过了太空竞赛时期美国于1964年创造的科研投资最高纪录。9月,美政府发表了《美国创新战略:可持续的增长和高质量的工作》,对美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复苏与增长进行了战略部署。创新战略的要点是投资于美国创新的基础领域;促进竞争市场,刺激有价值的创业;促进国家重点领域的突破。
  对胚胎干细胞研究政策的调整是今年美国科技政策的一个重大改变。奥巴马3月9日签署行政命令,宣布解除对用联邦政府资金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时隔8年后的政策松绑,有望使美国胚胎干细胞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7月上旬,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公布了干细胞研究规范的最终版本,对可获得联邦政府资金资助的干细胞研究范围作出了界定,包括不允许利用人类胚胎制造胚胎干细胞以及“知情同意”条款等。规范放宽了对来自其他国家的胚胎干细胞进行研究的限制,利用私人资金或州政府资金进行研究也不受这项规范的影响。
  美国科技政策的另一重要调整是能源立法方面取得一定突破。美众议院于2009年6月26日投票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ACESA)。这是一部综合性的能源立法,它将通过创造数百万新的就业机会来推动美国的经济复苏,通过减少对国外石油的依存度来提升美国的国家安全,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减缓全球变暖。该法案中将“碳限量和交易”作为美国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重要措施。然而,该法案必须在参议院投票通过后,再经总统签署才能生效,而参议院何时能通过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12月,奥巴马政府宣布,将拨款20亿美元来扩大美国宽带网络的建设。美政府希望藉由这个方案使全国乡村地区的网络能实现更大容量、更稳定,利用宽带网络来从事教育、医疗及居家工作,并制造出成千上万的工作机会。
 
俄罗斯
  激励科技创新,成立专门委员会制订国家经济技术发展政策;制订长期科技发展预测文件,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作准备。
 
  张浩(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度俄罗斯经济与社会发展低迷不振,俄科技领域创新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为推动俄科技行业发展,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
  俄罗斯总理普京5月宣布,2009年俄联邦政府预算收入将有所减少,但预算支出仍将最大限度地保留对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高科技领域的投入,资金总额将达到3000亿卢布资金。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在5月宣布,为实现本国经济从资源型向创新型转变,将成立由他亲自负责的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和技术发展委员会,主要为俄罗斯的现代化和经济技术发展制订国家政策,协调联邦机构、执行机构、地方政府当局、企业家和专家团体的工作。他表示,俄罗斯发展创新型经济,应着眼于节能、核技术、航天、医疗和战略信息技术五大方向,并应就这五大方向起草单独的落实计划,成立相应工作组。
  俄罗斯总统今年也首次为科学创新领域的青年学者们颁发奖金,目的是提振俄科技工作者士气,激励该项奖金获得者今后能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并促进人们为新的科学发明和取得新的创新成果创造良好的条件。
  9月,俄罗斯科技与教育部公布了《2030年前俄罗斯经济科技长期发展预测》部分内容。该报告由俄科教部委托俄罗斯跨部门分析中心领衔编写,全部内容预计将于2010年下半年完成,最终将形成一个包括多领域的综合性科技预测文件。《2030年前俄罗斯经济科技长期发展预测》将成为俄罗斯制订中长期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依据,揭示若干年后俄罗斯关键技术领域以及基础技术与新技术发展趋势;确定俄创新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近期和远期目标;评估俄关键技术及其他技术领域在国内乃至世界经济中的适应性和风险性。
 
德 国
  资助高科技产业发展以刺激经济,重点向清洁能源技术产业倾斜。
 
  顾钢(本报驻德国记者)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德国政府出台了500亿欧元的第二阶段刺激经济计划,重点是资助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其中包括联邦议会批准的总额为5亿欧元的电动汽车研发预算。联邦教研部投入5900万欧元资助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并在经济振兴计划中投入3000万欧元,资助亥姆霍兹联合会研究中心与高校合作建立电化学研发中心,推动研发机构在2011年实现锂电池的产业化,确保德国在未来电动汽车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德国政府在清洁能源方面的科技政策也得以继续强化,通过了允许实施“二氧化碳捕捉和封存”的法规,从而为相关的能源企业开发无污染新型煤炭火力发电站和实施二氧化碳地下储存明确了法律依据。
  德国政府2009年还出台了在德国北部波罗的海和北海建造40个海上风力发电场的计划,实施后总发电量可满足1200万户家庭的供电需求,并能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从而大力提升德国的风力发电能力。另外,德国还将在专属水域建造2500座海上风力发电装置,合计风力发电能力将超过1.2万兆瓦。其海上风力发电的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2.5万兆瓦。
 
法 国
  启动国家研究与创新战略的制订工作;出台环保法案;提出“政府借债”计划,扶持战略重点项目;公布癌症防治新计划。
 
  李钊(本报驻法国记者)1月22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正式启动国家研究与创新战略的制订工作,明确法国未来4年科研工作的发展思路与方向。政府为此组建了一个委员会,下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数码、运算和数学”、“全球挑战下的人与社会”和“欧洲科研空间”等9个工作小组,将根据法国研究与创新的现状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实际需求,制订出未来优先发展的目标。
  环境保护一直是法国科技政策的优先选项,7月23日,法国参议院和国民议会分别以
  绝对多数通过了新环保法草案,涉及气候、能源、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10月1日,法国政府又公布了旨在发展电动车和可充电混合动力车的一揽子计划,其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前生产200万辆清洁能源汽车。这项计划涉及多个领域,包括研发、电池生产、充电设施建设以及工业化生产等。
  经济危机使法国的科研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为此,萨科齐于6月提出“政府借债”计划,以扶持国家战略重点项目。11月19日,负责这一计划的专项委员会提交报告,确定政府借债规模在350亿欧元左右,确定资金将投向“七大战略重点”项目,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将用于高教、科研和创新。此外,融资还将用于包括“未来城市”、“数字社会”、“脱碳能源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未来交通”、“改善生活”以及“扶持中小创新企业”等领域。最终方案可能会在2010年初以“财政法案修正案”的形式付诸实施。
  11月2日,萨科齐公布了2009年至2013年癌症防治新计划,政府将在未来几年投入7.5亿欧元,用于癌症防治、患者康复等,并希望通过这项计划,改变癌症防治中的“不平等”现象,让每个人都享有同样的防治措施。
 
加拿大
增加科技投入,以科技创新应对经济危机,扩大研究生奖学金计划,以求培养出受教育最良好、最具备技能的劳动力。
 
  杜华斌(本报驻加拿大记者)为应对经济衰退,加政府在2009年初推出了《经济行动计划》,其中将科技创新作为应对经济危机的主要手段之一。2009年至2010年度加联邦政府科技投入预计创历史新高,达到107亿加元。
  主要科技行动措施包括:对科技领域增加51亿加元投资,将工业研究援助计划预算增加2亿加元,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技术商业化和雇佣高技能大学毕业生;实施新的知识基础设施计划,2年内投入20亿加元支持全国高等院校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还决定今后4年内投资2.4亿加元支持与基因有关的研究工作;向创新基金增加投入12.5亿加元,资助购置高端研究设备、建设实验室和其他设施。此外,为培养受教育最良好、最具备技能的劳动力,扩大了研究生奖学金计划,增加资助2000名硕士生和500名博士生。
  年中,政府发表了加拿大科技发展战略
  《让科技成为加拿大的优势》2009进展报告,这是政府首次发布科技战略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加拿大在科技战略实施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加政府正在快速地把科技战略确定的目标转化成现实,几年来在政府预算中持续增加科技投入,为建立可持续的国家竞争力连续大量投资。尤其是年初宣布的加拿大经济行动计划,是迄今为止加拿大对科技最大的预算投入,对于推动经济复苏,改善科技人员今后几十年的工作条件发挥了巨大作用。
 
英 国
  签署“数字英国”计划,注重科学技术平衡发展,强调科技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何屹(本报驻英国记者)6月16日,英国首相布朗签署了“数字英国”计划,根据该三年计划,新一代光纤网将使英国每个人、每家公司和每个社区都能高质高速地接入网络。政府承诺为这项计划拨款4亿美元,并通过征收“宽带税”,确保到2017年90%的英国人可以拥有下一代宽带。
  英国议会科技办公室发表文章,过去数十年,政府重视政策的依据,并在其决策过程中,注重科学依据,但强调不能忽视人文科学如历史对决策的重要作用。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之前,英国皇家协会及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发表声明,强调人类需要迫切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大力发展地球工程学,大规模地控制全球环境,才能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英国皇家协会认为,食品安全是本世纪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粮食的生产必须是可持续的,人类必须加强开发农业技术,在不影响环境及不新增土地的前提下,提高粮食产量;科技、工程技术及数学对服务部门的创新过程具有广泛的影响,其作用常常不易为人们所察觉,尤其是在服务业转向个人化及相互联系的系统之际,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需要进一步的发展;生物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生物技术发展需要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避免滥用科学。
  英国公共事物管理委员会建议议会要加强与专家和民众的沟通,提高预测能力。在国家和地方的各个水平上,根据科技的发展,思考和处理社会及发展问题。
  考量到太空产业对经济成长所带来的贡献,英国科学大臣12月宣布政府将设立太空署以加强太空科技发展与导引太空政策方向,该机构不仅拥有独立预算,也将代表英国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合作。
 
日 本
  受经济危机和政权更迭双重影响,研究项目、经费遭削减,人才培养计划受挫。
 
  葛进(本报驻日本记者)一直以来,强大的科研能力是推动日本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之一,日本政府也将保持科研优势作为应对未来挑战的主要手段,但2008年底爆发的经济危机重创日本经济,对日本科技业造成不小的影响,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科技实力的增强也给日本科技界带来了压力。在危机和压力面前,日本政府除了反思,也开始推出一系列政策,希望能扭转不利局面。但民主党上台后,一些科技政策的延续性遭到破坏,经费缩水,项目减少。
  在2009年度的补充预算中,日本政府特别拿出了2700亿日元用来支持最尖端科技项目的研发,即大力扶植可能在未来3年到5年内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研究项目。在政权更迭后,该项预算额被大幅削减至1500亿日元。其中,1000亿日元分配给了约30个学者领导的研究项目,剩下的500亿日元的分配将主要面向青年学者和女性学者领导的科研项目。
  根据文部科学省10月公布的数据,补充预算中与科技有关的预算被削减了46%,达1965亿日元。其中,除了缩小一些项目、设备采购和基础设施规模外,还决定彻底终止电子束工场加速器用电磁石电源的高级化研究和线性碰撞加速器相关装置的开发。而在2010年预算的讨论阶段,由民间人士和议员组成的审议委员会也建议政府对一些重点科研项目的预算进行削减,如高速计算机的研发、下一代GX火箭的研发等等。但这一建议受到了日本科技界的强烈反对,有人担心,如果这些项目也被削减,将很有可能动摇整个日本的科研基础。
  日本对本国科技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视。政府在5月公布了一项优秀年轻研究人员出国进修项目,计划拿出300亿日元作为基金,资助出国进行交流的年轻研究人员,鼓励他们了解国外最先进研究领域的实际情况。新政权上台后,该计划被终止,但本年度已有7550人按照该计划被派往国外。
 
南 非
  制定国家研究计划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设立航天局。
 
  李学华(本报驻南非记者)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给南非带来的挑战,南非科技部于6月起草了《面对全球变化重大挑战的国家研究计划》,将气候变化的挑战归纳为4个方面:如何理解变化的地球、如何减少人类的足迹、改变生活方式以适应气候变化、为可持续发展进行发明创造,并提出了15个相应的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该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协调南非应对全球变化的议程,并指导南非研究机构探索和解决影响人们未来的关键问题;开发并提升南非和南部非洲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优势地区的市场价值;通过激发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培养其在相关领域的能力和专业技能,并提供就业机会来吸引和挽留本地区年轻的研究人员。
  7月6日,根据《技术创新局法案》,南非技术创新局正式成立。其隶属于南非科技部,任务是促进技术开发、技术创新企业的发展和工业基础的扩展。政府希望通过开发并利用新技术发明,以及创建有利于新技术商业化的环境推动经济增长。为确保对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保护,2008年12月22日,南非总统签署了《由公共资助的研究和开发的知识产权法》。2009年4月,政府又出台了具体的管理条例,以对公共资助的研究和开发产生的知识产权加以确定、保护和利用,对为了公众利益而将其商业化作出规定,确保人类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得到承认和奖励。
  2008年12月15日,南非总统签署《南非航天局法案》,并于2009年5月正式筹组航天局,以推动太空的和平利用以及与太空活动相关的国际合作,支持建立一个在政府政策框架内有益于太空技术产业化发展的环境,培育太空科学、通信、导航和空间物理研究,通过人力资本发展超越计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南非的科学、工程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为了保留和保护南非境内那些特别适合光学天文学和射电天文学研究的独特的地理区域,并就南非重要的天文学研究优势区域所涉及到的事项提供政府间合作和公众咨询,南非于2008年制定了《天文地理优势法案》。为了更好地实施该法,2009年南非又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细则和管理规定。
 
韩 国
  绿色议题成为科技政策核心内容,成立研究财团提高科技管理效率。
 
  邰举(本报驻韩国记者)2009年,韩国科技政策延续了2008年的方向,主抓落实,并结合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做出了调整。而在全球节能减排潮流之下,绿色议题后发先至,成为韩国2009年经济与科技政策的核心内容。
  年初,韩国政府通过了“绿色工程”计划,
  将在未来4年内投资约380亿美元,开发36个生态工程,创造大约96万个工作岗位,使绿色经济成为韩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7月,政府公布了“绿色发展国家战略”和“绿色经济五年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间累计投资约900亿美元发展绿色经济,争取使韩国在2020年年底前跻身全球七大“绿色大国”之列。韩国政府制定的《绿色成长基本法》已提交国会,内容包括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基金、培育和支持绿色技术及产业等内容。韩国环境部还发表了《绿色增长四大领域49个实践课题》,计划2012年底前将水处理和绿色汽车等10大环保技术提升到世界前十名。此外,未来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还将任命厅局级的绿色发展特别企划官,负责各机关的绿色发展政策。
  2009年韩国成立了韩国研究财团,以提高运作效率和科研资金管理水平,其支配的科研经费约占政府科研预算的21.1%。
  在具体研究领域,韩国2009年确定了《新增长动力前景及发展战略》,新选定了可再生能源等17个领域的国家新发展动力项目以及环保技术等重点支持课题,制定了韩国《基础研究振兴综合计划》;韩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制定了《2009年纳米技术发展施行计划》,将向纳米领域投入2亿美元,并计划2015年之前成为全球纳米技术三强。此外,韩国还计划2018年之前投入近10亿美元,研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10大核心材料,将韩国核心材料技术水准提高至发达国家的九成。
 
巴 西
  新科技投资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继续深化“国家推进发展科学、技术与创新行动计划”。
 
  张新生(本报驻巴西记者)2008年底,巴西科技部长雷森德提出名为“2009年经济补助计划”的科技投资计划,总额为4.5亿雷亚尔(约2亿美元),目标是在信息和通讯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卫生、国防和公共安全等6大战略领域加强产品和服务的开发。该笔资金的40%将用于支持小型企业,30%用于巴西北部、东北部和中西部不发达地区。计划规定接受补助资金的企业无需偿还。
  2009年,巴西政府继续深化“国家推进发展科学、技术与创新行动计划”,取得了巨大成果。计划实施以来,取得以下几方面成果:第一,增进了各州政府与科研单位的联系,大部分州政府建立了科技厅,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科技联系也得到加强;第二,国内博士数量明显增加,今天巴西博士总数已经有7万人,体现了国家科学技术产业的发展;第三,企业推广科技与创新计划取得进展,国家建立了“巴西技术体系”,以支持工业企业中的技术研发;第四,得到其他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科技投入明显增长,目前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科技部的目标是要在今后几年内达到1.5%。
  7月29日,巴西国家科学技术与创新理事会举行会议,对巴西“2007年至2010年科学、技术与创新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国家科技开发委员会及高等人才进修协调委员会增加奖学金及与科研相结合的情况给予了肯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