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潘建伟教授研究成果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年度十大进展

时间:2004-12-27 01:06: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1223,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2004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揭晓。我室潘建伟教授等关于“五光子纠缠和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的研究成果榜上有名。这是继不久前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之后,该成果获得的又一殊荣,也是我国科学家在国内取得的研究成果首次同时入选国际两大物理学会的年度十大进展。
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在评述2004年国际物理学重要突破时指出:“今年许多重要的物理学进展都与一百年前爱因斯坦关于光量子理论以及相对论等工作一脉相承”;由于本年度“纯粹以及应用量子物理学”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因而被选为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之首,潘建伟教授等人的研究恰属“纯粹以及应用量子物理学”范畴。
潘建伟与同事杨涛、赵志首次实现了国际上长期以来公认的高难课题“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并利用五光子纠缠源在实验上演示了一种更新颖的量子态隐形传输,成功超越了欧美等国,标志着我国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跃居国际领先水平,并引起众多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自然》杂志称赞说:“尽管五粒子纠缠的实现非常困难,但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了这一壮举。这种新颖的量子隐形传态是量子纠错和分布式量子信息处理所需要的关键技术。他们的实验方法在量子计算和多粒子量子通信中将会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该成果今年71日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杂志《自然》上,曾在第一时间被美国物理学会和欧洲物理学会同时以专题形式报道,被誉为“多粒子纠缠态实验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将极大地推动量子纠错和网络化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探索”。
今年34岁的潘建伟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1999年获维也纳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主任。他多年从事量子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并获多项重大成果,其成果曾分别三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十大进展;1998年其成果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国际十大科技新闻,1999年其论文与爱因斯坦等世界著名科学家的论文一起入选《自然》杂志的物理学百年经典。前不久他还刚刚荣获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