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首届全国光镊技术及其应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08-11-21 03:00: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11月17-18日,首届全国光镊技术及其应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叶向东,科技处处长朱长飞等出席开幕式,并向大会表示祝贺。


郭光灿院士主持开幕式


叶向东副校长致欢迎词
 
  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作为国内光镊研究的先行者,郭院士回顾了二十年来光镊技术的发展,分析了学科现状,并且表达了对学科前景的极大信心。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应邀主持学术报告


李银妹教授作首场主题报告
 
  中国科大李银妹教授,南开大学袁小聪教授,台湾国立阳明大学Arthur Chiou教授,美国Lehigh大学Daniel Ou-Yang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张道中、郭红莲研究员,上海生命科学院张晓晖研究员等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本次学术交流会上共有24位代表先后作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光镊光场理论、光镊技术及设备研制、光镊技术在细胞、大分子、分散体系、纳米微结构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涵盖了当前光镊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光镊技术发展创新的突出成果。代表们还就关注的课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正值纳米科技和生命科学高速发展时期,而光镊作为典型的应用型技术,其与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合作前景广泛。光镊技术的前途当是依附于学科交融,进入国家规划大学科交叉,参与各个学科前沿项目的合作。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物理系激光生物实验室,对我校在国内带头研究光镊技术,坚持光镊及应用研究二十年,融技术于基础教育,支持光镊产业,全面推动光镊领域发展所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的肯定。特别对我校发起组织首届光镊会议,建立学术交流平台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赞扬。




 
  与会期间,首届全国光镊会议学术委员会于11月17日晚间召开了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光镊技术今后的发展方向。范滇元院士特别指出,光镊作为新兴的激光技术,其特点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继续保持光镊会议这一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国光镊技术及其应用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首届光镊会议旨在建立联系、学习探讨、促进交流,加强国内科学家在光镊领域的了解与合作,共同探讨学科发展大业。会议受到国内光镊研究一线人员及相关交叉学科学者的积极支持,27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远在美国、澳洲、日本以及台湾地区的华人同行也积极响应,专程赶来参加本次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