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我校杰出校友夏幼南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

时间:2008-08-04 01:39: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8月1日,我校杰出校友、"Nano Letters"副主编、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夏幼南教授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Controlling the Evolution from Atoms to Nanocrystals with Different Shap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谢毅教授主持,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夏幼南教授列举了大量的科学实例,形象生动地讲解金、银、铂、钯等金属纳米颗粒的形貌控制及表征方法,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通过控制金属原子的不同形态使其演化为良好的纳米催化剂,还认真仔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诸多提问,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访问期间, 夏幼南教授还参观了我室有关实验室并和有关老师进行了深入研讨。

夏幼南教授简介
  夏幼南教授于198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1年赴美留学, 1993年在宾西法尼亚大学获硕士学位(导师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lan G. MacDiarmid教授),1996年在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为世界著名化学家George M. Whitesides教授)。现任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正教授(James M. Mckelvey professor for Advanced Materials),同时受聘于该校环境与化学工程系,化学系和生物与生物医学部。
  夏幼南教授曾获得多个学术界奖励: 1997年因科研成就获德雷福新教授奖(Dreyfus New Faculty Award);1999年,获得美国化学会拉梅尔奖(Victor K. LaMer Award);2000年,他连续获得斯隆研究奖(Research Fellow)、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杰出青年教授奖(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Award)、帕克基金会(the David and Lucile Packard Foundation)科学工程研究奖(Fellow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2005年,获得贝克兰奖(Leo Hendrik Baekeland Award);2006年获得NIH院长先驱奖(NIH Director's Pioneer Award)。
  夏幼南教授现担任“Nano Letters”副主编;“Nano Today (2006-), Langmuir (2005-), Chemistry of Materials (2005-2007),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science (200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technology (2004-), and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01-)等多个刊物的编委;曾五次担任 Advanced Materials及一次担任MRS Bulletin的特邀编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