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李述汤院士来我室访问交流

时间:2008-07-02 01:28: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应侯建国常务副校长的邀请,6月29日~7月1日,香港城市大学物理及材料科学系李述汤院士(Lee, Shuit-Tong)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访问交流。




 
  6月30日下午,李院士在实验室科技展厅做了一场题为“Novel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 of silicon nano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俞书宏教授主持,会场气氛热烈,李院士生动详细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访问期间,李院士同侯建国院士及实验室的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共同研讨了纳米材料科学前沿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要应用前景,为纳米科技的发展及应用提供了新的启示。此外,李院士还参观了实验室相关研究组,并对实验室的整体快速发展和创新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附:李述汤教授简介
  李述汤教授,材料化学及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物理及材料科学系讲座教授。 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1971年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1974年于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74年至1976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柏克莱分校做博士后研究,1976年至1994年在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任研究员,1994年到香港城市大学工作至今,现任香港城市大学超金刚石及先进薄膜研究中心(Centre of Super-Diamond and Advanced Films,COSDAF)主任,并兼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和纳米有机光电子实验室主任。
  李述汤教授致力于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纳米生物传感器、纳米光电子学、有机发光二级管(OLED)显示技术、纳米金刚石、立方氮化硼和超硬涂层,以及表面科学与修饰等领域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50余篇,获美国专利超过20项。2001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成就奖 (Humboldt Research Award)、2002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高级研究成就奖(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hip) ,2002和2005年分别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担任多种国际期刊的编辑及编委,包括《Applied Physics Letters》和《Diamond and Related Materials》的副总编辑、《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顾问编辑、《Physica Status Solidi》国际杂志亚太区主编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