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少年班与国家实验室“联姻”

时间:2008-03-26 09:57: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在走过30年办学历程之后,将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产生重大变化:从2008年起,将以少年班(包括教改试点班)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为主,建立交叉学科人才“试验区”,扩大招生名额,实行新的两段式人才培养模式。
  “少年班―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项目经教育部批准后,于日前召开的科大少年班30年庆典大会上正式揭牌。据科大常务副校长、试验区项目主持人侯建国院士介绍,“试验区”主要由少年班、教改试点班(从正常招进的本科生中选拔部分最优秀的学生,与少年班混合编班,统一教育管理)组成,将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携手,并联合相关院系,共同培养数理基础宽厚的交叉型、复合型创新人才,打造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学术界、产业界科技创新领军人物。
  从2008年起,“试验区”将扩大到180人左右,约占科大每年本科招生人数的10%。对“试验区”的学生,将实行新的两段式培养模式:前两年完成基础课学习,后两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其中,进入第二阶段后,专业课学习鼓励专业交叉,不要求学生必须完成某一专业的所有专业课程。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以国家实验室为主进行,国家实验室的大部分实验室将对他们开放,同时划拨出部分实验设备供学生自主使用。
  同时,学校将选拔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导师组,双向选择配对。目前,已有18名教授担任导师,他们主要来自国家实验室。
  此外,中国科大将对数学、物理、计算机等核心基础课实行责任教授制,让一流的教师为本科生上基础课,并大幅度提高他们的待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