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ZnO纳米棒研究成果被《自然 中国》选为材料学科研究热点

时间:2007-08-29 06:24: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低维物理与化学研究部的王冠中教授研究组发表的有关在硅衬底上制备ZnO纳米棒有序阵列和光学性质的工作(Appl. Phys. Lett. 86, 031909 (2005))被《自然 中国》(Nature China)选为材料学科的研究热点之一。
  在2007年1月18日的“Research Highlights”(研究亮点)栏目中,《自然-材料》杂志的编辑Joerg Heber撰写了题为“Integrated photonics: A nanoscale army”的评述,介绍王冠中研究组的这一工作,并称:“硅衬底上生长的均匀一致的ZnO 纳米阵列打开了优化集成光子学器件之门”。文章具体内容如下:

集成光子学:纳米尺度的军队
  “两千多年之前,在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时代,人们制造了著名的“陶俑军队”——集合了8100 个真人大小的陶俑战士,来保卫皇帝的陵墓。现在中国的科学界,成就倾向于更为精细的纳米尺度。揭建胜和他的同事们展示了一种生长方法能够制备出纳米尺度的军队,由有序排列的ZnO 纳米棒组成。让人宽慰的是,从事上述工作所需同皇帝的工匠所忍受的艰辛比较是微不足道的。”
  “对于从兰光到紫外波段光发射和其它光电子器件来说,ZnO是一种备受关注的材料。结构尺寸的降低有助于实现ZnO 光子学器件更高的集成度,与此伴随的可能是光学效率的提高。但是,至关重要的是需要纳米棒彼此均匀一致,它们不可能象陶俑军阵中的战士一个一个去独立加工。有助实现这一点的是让纳米棒生长在相同材料的衬底上,这会减少生长过程中在结构里形成的缺陷数量。”
“尽管ZnO 纳米棒以前也被制备出来,但是没有实现在同质衬底上面的生长。通过仅仅在硅衬底上面制备一层ZnO 薄膜,而薄膜中的晶粒激发了纳米棒的生长,揭建胜他们达到了这个目标。相应地,纳米棒的形貌也得到改善,而且光学测量也证实了它们在将来光子学应用方面的价值。”

相关链接:http://www.nature.com/nchina/2007/070118/full/nchina.2007.070118-5.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