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公共技术部理化分析实验室召开2006年度计量认证与测试技术工作研讨会

时间:2006-12-26 04:20: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12月16日至17日,公共技术部理化分析实验室(理化科学试验实验室)隆重召开2006年度计量认证与测试技术工作研讨会,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近5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公共技术部兼理化分析实验室主任鲁非教授主持。
  鲁非主任首先对2006年度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对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和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诚挚的谢意。在回顾本实验室顺利通过计量认证资质复查工作和通报高校测试实验室计量认证相关会议精神后,他勉励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搭好国家实验室公共技术部和学校理化科学试验实验室这个公共技术平台,优先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优质的技术支撑,在做好此项工作的基础上,也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和地方提供可靠的技术服务,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二是要提升技术支撑人员的技能水平、理论素养和分析能力,实验室愿力所能及为中青年教师提供更多学习交流机会,大家也要自学和积极创造学习和科研机会,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三是要认真仔细做好计量认证测试服务工作,从样品的接收、编号和保存,到测试方法的选择和测试结果的确认,再到报告的撰写、署名、签章和备份等环节,务必要按照计量认证的各项要求。四是要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一定要严把计量认证测试工作的质量关、管理关和备份关,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一定要积极落实好受权签字人制度和公章管理制度。
  国家实验室总支书记李凡庆老师代表党总支也对大家包括计量认证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和辛勤劳动作了充分的表扬和衷心的感谢,并结合学校和实验室的工作,布置了近期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勉励大家鼓足干劲,提高技术水平,使实验室的分析测试工作和计量认证工作都上一个新台阶。
  结合实验室大量的校内教学科研测试和计量认证测试工作实际,石磊、刘文齐、张仕定、童建安、陈林、谭舜等老师就实验室的公共平台定位、计量认证测试数据的法律意义、受权签字人制度、计量认证各环节工作、实际操作和分析的细节问题、人员的交流与培训、年轻教师测试技术的提升和中青年测试骨干的培养等方面做了专门性的交流发言。
  研讨会气氛热烈,如沐春风,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实验室的分析测试和计量认证工作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了积极而有建设性的建议,会议交流深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