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瑞典诺贝尔物理委员会主席Sune Svanberg教授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时间:2006-11-15 04:01: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11月14日下午,瑞典诺贝尔物理委员会主席、瑞典皇家科学院和工程学院两院院士、瑞典Lund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Sune Svanberg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光谱研究和诺贝尔奖—科学的魅力”的讲座,并在随后代表其夫人Lund大学医学院医学激光中心教授Katarina Svanberg女士做了“恶性疾病的光谱诊断与光力学治疗”的学术报告。窦贤康副校长主持了报告会。








 
  Svanberg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二个部分:在第一部分,Svanberg教授介绍了他多年来在激光光谱领域里所做的研究工作,及激光光谱研究在环境和医学等领域里的应用。在第二部分,Svanberg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诺贝尔奖项的设立,对获奖者学术研究成果的要求和诺贝尔奖的评选程序。他从诺贝尔的生平开始,系统地介绍了诺贝尔奖各种奖项、获奖的条件、诺贝尔委员会的成员组成和任期、诺贝尔奖项的评选程序、评选结果的发布和颁奖、奖项分配的有关规定和有关庆祝活动等。
  在谈到如何能够获得诺贝尔奖时,Svanberg教授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研究必须是相关领域的重要发明和发现(discovery and invention),必须具有现实性(actuality)和长久的影响力 (lasting impact);获奖者应该是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创始者。参与诺贝尔奖评选者必须得到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前诺贝尔奖获得者、北欧物理学教授、特定大学物理学教授、在非大学机构工作的特定人士以及评委会之一的独立提名才能进入评选程序。
  讲座即将结束时,Svanberg教授热情地回答了我校师生的提问。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不要受制于常规的观念,要注意多方位地观察和研究事物;要注意平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创新研究;先进的仪器设备虽然有助于研究工作的开展,但是新的发明和发现主要来自于人们的创新理念,有时仅需要一支笔就可以提出一个新的理论。
  此次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大师讲席讲座由我室与外办、理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