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潘建伟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时间:2006-03-24 06:13: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于3月22日闭幕,闭幕会上表彰了一批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得者、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我室潘建伟教授获得杰出科技成就奖,戴上了直径50毫米的金质奖章。
  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奖励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社会科技进步作出重大创新成果的个人和集体,根据《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条例》,经2005年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在催化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在量子纠缠和量子通讯实验领域屡获突破的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和在菠菜捕光蛋白三维测定上作出贡献的生物物理研究所常文瑞院士三人,“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技术与示范工程建设研究集体”、“薄膜/纳米结构的控制生长和量子操纵研究集体”、“曙光4000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研究集体”和“合成油品研究集体”等团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中科院2005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奖个人和获奖集体。
  同时,为进一步激励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事部和中科院授予中科院力学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等15个团队“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马巍等18位同志“中国科学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据悉,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旨在激励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并鼓励其矢志为人类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信念。这一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


路甬祥院长为2005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奖个人潘建伟颁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