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新华社:中科院专家试验完全保密的量子通信系统

时间:2005-11-29 05:34:00 来源:新华社|http://www.xinhuanet.com/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李惠子 俞铮)国际知名的中国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长城上进行30至40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实验。如果实验成功,这将是世界上最长距离的自由空间完全保密通信方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博士28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目前进行的实验是为了最终实现自由空间中更远距离的量子通信,即通过卫星转发量子信号,传至上万公里甚至更远的接收点,最终在自由空间实现“全球化量子传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完全保密通话。 量子通信方式不可窃听、无法破解,因为依据量子力学的测量原理,任何窃听者在信息传输过程中截取或测量光子,都会改变它们的偏振态,从而被实时发现。如果通信过程中输出码和最终码的误码率为零,就能证明该次通信是完全保密的。
  潘建伟长期从事最尖端的量子通信研究,他的研究小组在世界上率先完成的五粒子纠缠态以及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价为“将在量子计算和网络化的量子通信中有重要的应用。”
  潘建伟研究小组首创的五粒子纠缠态技术是一种更新颖的量子态隐形传输。他们将一个粒子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到另外多个纠缠着的粒子上,尽管这些粒子分别在相距遥远的不同地点,但只要操作适当,仍可将输入的量子态在任意选定的一个粒子上读出。纠缠态的量子可以纠正量子计算过程中的错误,提高量子隐形传输效率。 他说:“目前的技术只能实现20公里的完全保密,100公里以上的技术方案仍然存在着一些漏洞。”他认为,未来两年内有可能实现100公里左右的保密局域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