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中美学者合作研究发现癌细胞的可能起源途径

时间:2005-10-14 06:36: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日前,中美学者利用实时摄影技术,把人体细胞的分裂、生长过程拍摄成电影,并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其染色体数目,成功揭示出可能致癌的染色体数目异常(又叫非整倍体)的细胞的产生途径,为追溯癌细胞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10月13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这一重要研究成果,并配发了评论文章。这项成果是由我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研究部史庆华教授和哈佛大学医学院Randall King博士合作完成的。

  癌症是人类健康的大敌,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死于癌症。科学研究发现,75%的肿瘤,如大肠癌、肺癌、乳腺癌等,与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异常有关,而且肿瘤中染色体数目异常的细胞的比例与肿瘤的恶化进程、转移风险密切相关。而这些染色体数目异常的细胞是如何形成的?科学界目前尚不清楚。史庆华教授和Randall King博士的研究为这一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解释。他们通过实时摄影,跟踪观察细胞的分裂过程和分裂结果,并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细胞的染色体组成,发现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如果染色体分配出现异常,就会导致细胞分裂不能完成,从而形成双核细胞。一般来说,这些双核细胞会停止分裂,但如果他们再进行分裂,就可能产生染色体数目异常的细胞,从而有可能最终导致肿瘤的发生。

  《自然》杂志的审稿人认为:“这项研究对染色体数目异常的细胞是如何形成的具有显而易见的作用”、“这个现象是全新的,并且对癌症研究有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