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伙伴小组在我国家实验室成立

时间:2005-09-12 02:54: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中德马普伙伴小组是由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共同支持的中德双边科学合作项目,旨在充分发挥中方的人才优势,利用德国的先进科研条件,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科学前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推动和加速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中德伙伴小组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科研合作的一种重要的双边合作形式,它的领域涵盖了化学、生物领域、材料科学研究领域、自然科学史研究领域,还有数学研究领域等。伙伴小组主要是建立在双方研究所的层面上,中科院的一个研究所和德国马普学会的一个科研所有着很长时间的合作,双方合作到了一定深度之后,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产物。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致函我校正式批准在中科大成立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俞书宏教授为组长的”中科院马普学会伙伴小组”,并表示将对该小组与德国马普学会研究所的国际交流项目予以优先支持(科发际函 [2005] 273号)。该小组是基于俞书宏教授在德国任洪堡学者期间与德国马普学会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Markus Antonietti教授和该所胶体化学部分析部实验室主任Helmut Cölfen博士的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和取得的多项优秀成果基础之上、经过双方多次协商,最后获得德国马普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批准而建立的,该小组将在今后的5年内围绕纳米结构组件材料和仿生合成科学等方向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前瞻性创新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近年来,该小组已在Nature Materials,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MRS. Bull.等著名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综述论文和特征论文各一篇,并应邀撰写英文专著综述三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