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两院院士评出“振邦杯”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时间:2005-01-14 02:13: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中国在量子信息实验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是唯一入选高校成果
584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2005113在北京揭晓,“中国在量子信息实验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项目榜上有名。据悉,这是本年度全国高校中唯一一项入选十大科技进展的成果。
2005113,评选活动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出席新闻发布会,向入选项目承办单位颁发证书,并对入选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认为,中国科大关于五光子纠缠实验成果表明,我国在量子信息实验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对粒子“纠缠”的这一科学研究,已经成功超越了美国、英国、奥地利等发达国家,进入了国际先进水平。
“多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是近年来国际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为了进行远距离的量子密码通信或量子态隐形传输,必须让距离遥远的两地共同拥有最大的“量子纠缠态”。200471,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发表了潘建伟和他的同事杨涛、赵志等关于五粒子纠缠态以及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的论文。他们通过实验,成功地使一定空间范围内的五个光子之间存在“感应”效应,从而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而且还利用五光子纠缠源,成功地进行了一种更新颖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即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这种新颖的量子隐形传态,是量子纠错和分布式量子信息处理中必须掌握的一项关键技术。这项成果发表以后,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自然》杂志称赞说:“尽管五粒子纠缠态以及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的实现非常困难,但是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完成了这一壮举,他们的实验方法将在量子计算和网络化的量子通信中有重要的应用。”欧洲物理学会、美国物理学会同时对这项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入选这两个协会2004年度十大物理学进展。
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涵盖了2004年我国实施的一些重大科技工程成就和生物、材料、能源等重点前沿科研领域的突出成果。
(2005-01-13)
 
相关链接:2004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5-01/13/content_2454524.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