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微尺度教工第一、二党支部赴金寨县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四个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7-05-08 11:23:04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http://www.hfnl.ustc.edu.cn

为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思想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56日,微尺度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集体赴金寨县联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四个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金寨县是素有“红色的土地,将军的故乡”美誉的革命老区,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支部成员首先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金寨县红军广场,正值金寨县在此开展立夏节起义胜利88周年纪念活动。192956日立夏节,士兵和农民武装在金寨县地区起义,宣布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二师。成为后来红四方面军和鄂豫皖苏区的重要来源与组成部分。

通往革命烈士纪念塔的第一层台阶共有59级,代表着从金寨县这块红色土地上诞生的59位开国将军;第二层台阶共有50级,代表着先后从这里踏上革命征程的10万中华儿女和人民英雄。第三层和第四层分别是25级和28级,代表着1931年和1933年先后在金寨县组建的红25师和红28师。登上这一级级台阶,让大家深深地感到当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的来之不易。


 

来到由刘伯承元帅亲笔题词“燎原星火”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前,支部成员列队向纪念塔庄重地三次鞠躬致敬,并一起高唱国歌和重温入党誓词,怀着深重的心情缅怀了为新中国成立奉献了自己生命的革命先烈。接着,大家一起瞻仰了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洪学智将军的纪念碑,然后参观了有多位国家领导人题词的金寨县红军纪念堂。

接着,经过红军烈士墓园,大家来到了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名的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随着脚步的深入,讲解员给同志们详细介绍了金寨革命老区的发展历史以及革命英烈的事迹。通过观看历史图片资料、历史文物和历史故事,大家深切缅怀先辈们的革命事迹,感受着金寨县十万革命儿女的献身精神。在一个个革命人物和革命事件中,体悟着这块红色土地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唱响了苏区和红军发展的辉煌。山间的清风吹动着同志们的思绪,感悟着过去的峥嵘岁月。

在返程途中,支部成员纷纷谈起自己的切身体会。在这里,每一级台阶、每一个数字都有自己的故事,详细的介绍把我们带回那个并不为我们所熟知的战争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金寨县考察时,对金寨县的英雄儿女为新中国所做出的巨大牺牲,曾说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这里参加革命的有十万余人,然而有明确姓名记载的烈士只有一万余人,还有九万多的无名烈士,这里虽然找不到他们的名字,但在这翠柏环绕、鲜花掩映之中,仰望晴空漂浮的白云,便会感到先烈的英魂在天宇间浩气长存。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多重温党的伟大历史,就会增加对党的热爱;多寻根溯源,就不会迷失信仰和方向。从革命先烈们浴血战斗的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弘扬优良传统,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焕发出拼搏的精神,用信仰和行动点亮人生的目标,共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秉承科大又红又专的优良传统,报效祖国和人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