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组织研究生支部书记座谈会学习十八大精神

时间:2012-11-30 14:16:48 来源:
  11月29日下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召开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动员和部署了各支部的近期学习工作。国家实验室党总支书记王兵教授主持了学习座谈会,原党总支书记李凡庆老师、党总支组织委员王成名老师及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党总支向各研究生支部分发了十八大报告单行本等党的十八大文件,介绍了系列辅导读物的内容,包括十八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本)、十八大文件汇编、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并将有关资料的电子版发到各支部书记邮箱,以便大家学习交流。大家结合党的十八大重要文件,重点围绕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热烈的讨论。
李凡庆老师首先谈了自己的感想和收获。他认为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民生问题的篇幅,所占的比重较多,提出了包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内的一些新的提法和观点,奏响了“民生改善”的时代最强音。民生问题的提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也是党中央求真务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造福祉的最直接、最生动、最现实的体现。李老师还提到,十八大报告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加强社会建设之首,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突出了教育的重要地位;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确定了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些有关教育的论述赋予了高等教育新的更高的历史使命。李凡庆老师希望研究生党员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发挥党员的优秀作用,取得更大的进步。
王兵老师向各研究生支部书记宣读了学校《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通过座谈会的学习讨论,明确认识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提倡科技创新是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为新时期深化科技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新动力。十八大报告为还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教育事业,培养高质量人才,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更使我们感受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鞭策我们更努力地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王兵老师要求各学生支部,认真学习体会十八大精神,发挥党员在学生支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积极组织广大同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让同学们特别是党员同学们通过学习明确责任,在努力做好班级和支部建设工作的同时,科研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王老师还用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勉励研究生们勤奋学习,科研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各研究生班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实际,交流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各支部将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研究工作中。
座谈会上,老师和同学们还交流讨论了研究生党员的发展和学生支部建设等事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