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2011级硕士博士班荣获“先进毕业班集体”,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时隔五年再获此殊荣

时间:2016-06-22 07:56: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http://www.hfnl.ustc.edu.cn

  2011年金秋时节,68名同学从五湖四海,伴随着共同的理想、怀揣着共同的目标,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成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11级硕士博士班。这批主要由科大本校保研学生和首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营员组成的群体,自班级组建至今,无不洋溢着浓浓的严谨科研、活泼向上的氛围,组织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思想建设、文艺体育、志愿服务、温馨家园等主题活动,在科大校园中留下了微尺度人不一样的风范。

  自班级组建伊始,在石磊主任及周仕明老师的热心帮持下,针对班级同学涉及十六个专业、三十余间宿舍分布的现状,以及班级管理难度大、效果差的局面,班级开展了一系列对应举措,强化同学们之间的联系。首先,由班委会、团支部、党支部组建班级管理联席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内部信息通联;其次,构建多元化沟通交流渠道,QQ、微信、人人、微博、飞信、信息平台等,确立完备的资料管理制度,将班级活动照片等资料第一时间保存并在班级分享;最后,创新管理机制,组建二维管理结构,将班级联席会与宿舍楼班级管理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关心传递给每个同学、将服务落到实处。在一系列举措落实的基础上,班级同学凝聚力得到很大的提升,班集体概念在每个同学心中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为后续活动开展提供的坚实的基础。

  在思想建设方面,微尺度2011级同学们牢记校史、不忘国史、关注时事、投身思想文化水平提高的大潮中。定期召开党组织生活会之同时,相继组织参加了校史馆参观、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学习总理回信精神、一二九文艺汇演、军训升旗阅兵活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两学一做”系列活动等。其中以班级同学为核心成员,策划组织参加的一二九文艺汇演中,为微尺度赢得了二等奖(全校第四)的好名次,刷新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历史最好成绩;选派学生代表参加安徽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并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赢得历史上第一个安徽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因在思想组织建设方面的卓越工作,微尺度2011级硕士博士班2015年获评“先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称号。


 

  在文艺体育活动方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多个第一次,将微尺度2011级硕士博士班的名声推向了全校。微尺度首次组建足球队参加“首研杯”,小组一胜一平一负,成绩并列小组第二,仅以净胜球的劣势,惜败给计算机、信息等学校强队;以班级同学为核心组建的微尺度篮球队,获得首届科大联赛B组第一名、科星杯冠军等,创造了微尺度历史最好成绩;在see you拔河大赛中,班集体认真组织,精心策划,拿到了全校第四名的微尺度历史最好成绩;学校组织的运动会中,班级同学为微尺度获得了历史第一枚金牌;班级同学参与的科技项目,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获得了第一个挑战杯全国铜牌等等。同时在学校组织的篮球、排球、手球校队,合唱团、民乐团以及学校研究生会等社团组织均有本班级同学,学校组织的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中均有我们班同学的身影。


 

  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方面,从社团骨干到研究生会常委、副主席,从学校研招宣传到夏令营志愿者乃至学生营长,从科技活动周志愿者到科技馆定期志愿服务,从国际会议会务服务到国家政府单位挂职实习,从参与学校后勤调研管理到赴上海南京的所系结合交流调研团,从革命老区发展调研到广州深圳博士生地方发展服务团,我班同学,一直活跃在学校乃至社会的舞台,展现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学子的风采。


 

  在最重要的班集体文化建设方面,班级一致致力于“温馨家园”文化建设。中秋家人团聚之夜,同学们相约一堂,留下难忘的温暖会议;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走出实验室,草坪席地而坐,谈天说地,留下难忘的欢乐和友谊;端午节的粽子,平安夜的苹果,送到同学手中的都是浓浓的爱意;与其他班级的联谊,让我们这个大家庭融入更多的活力。


 

  五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在科研方面,班级更是成果斐然。班级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Commun.、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顶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国际知名期刊近四十篇;班级同学获得中科院院长奖两人(特别奖一人)、国家奖学金十五人次、校级奖学金近二十人次的卓越成绩。班级建设成果得到学校认可,获得“2015-2016学年优秀毕业班”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