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举行201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13-09-09 07:14: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http://www.hfnl.ustc.edu.cn

  根据安排,2013年9月6号上午9点,微尺度国家实验室2013级硕士、博士新生入学教育在微尺度实验室大楼一楼报告厅内举行。本次入学教育旨在让2013级研究生新生对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思想准备。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党总支书记王兵教授、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学工负责人、研究生部主任石磊教授、罗毅教授、曾长淦教授、团总支书记赵智老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石磊教授主持,陈旸教授首先代表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情况和研究生管理培养的经验,向新生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陈旸老师指出,研究生是实验室创新的源泉和活力,为了保证大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实验室特别设定了研究生奖学金。希望大家在进入研究生学习的初期就要确立好自己的下一步努力目标。陈旸老师特别指出,研究生学习与本科阶段有很大不同,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进入到研究生的学习中,愉快地完成研究生的学业。

陈旸老师发言石磊老师主持会议

  微尺度党总支书记王兵教授在发言中强调要牢记科大校训,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指出研究生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个人的创造性,要注意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关心国家时事,提高是非判断能力,杜绝不良思想的影响。
  会上,罗毅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指出要做一行爱一行,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切合实际的规划,注意加强团队精神,学术交流,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地做好科研。曾长淦教授从自己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研究经历的了解,向新同学提出了希望。

王兵老师发言罗毅老师发言
曾长淦老师发言 
何玉明同学发言隋聪同学发言

  两位学长中科院院长奖学金获得者何玉明、隋聪同学也到会和新同学交流了几年来学习和生活的经验,表示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应当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科研精神,遇到困难要敢于坚持,要主动积极地融入到实验室的环境中,要懂得学会感恩。
  石磊教授在接下来的讲话中介绍了有关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同学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注意身体健康和安全问题,并指出在学习的同时应当积极参加各项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加强身体锻炼。同时补充强调了关于学生假期出行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为自己能够成为这一集体中的一员感到高兴。同时,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和学习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心理思想准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