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主题团日活动之生涯导航”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2-05-21 07:03: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http://www.hfnl.ustc.edu.cn
  五月的暖风习习,为了引导大家早日做好人生规划,找准自己今后的努力发展方向。5月18日下午,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主题团日活动之生涯导航”讲座在理化科学中心317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微尺度2011级博士硕士班团支部负责承办,并得到了微尺度团总支的大力支持。活动邀请到了校心理咨询中心知名心理专家沈克祥老师以及微尺度实验室在科研中有突出表现或是在求职上有丰富经验的王向锋、鲁大为和黄元杰师兄。


 
  活动伊始,经主持人周鋆玲简单介绍后,沈克祥老师首先登台和大家聊起了生涯规划的话题。他没有直接切入主题,而是先和大家谈了如今“白领”的十个新标准,通过对这十个标准的分析引出了“物质很必须,精神更重要”的基本论断。此后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我们分享了在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中总结的大量心得体会,使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兴趣和目标对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沈老师幽默的谈吐,睿智的语言激发了大家对生涯规划的兴趣,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很多同学踊跃提问发言。




 
  接着王向锋和鲁大为师兄相继和大家分享了自身在科研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如王向锋师兄说,博士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课题不必过分着急,而应端正心态认识到这是十分普遍的现象;选择科研课题时应该避免进入僧多粥少的领域,而应尽可能的进入那些刚开始的新领域以便尽早做出好的科研成果。鲁大为师兄则从课题选择、文献阅读、讨论交流、团队合作、时间利用、论文写作、工具使用等多个角度结合自身经验和大家谈了在科研中应该特别注意的一些问题,他尤其强调了时间利用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之后黄元杰师兄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在求职过程中积累的求职秘籍,使打算求职的同学受益匪浅。活动的最后,我们做了一个“写给毕业时自己的一封信”的子活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此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微尺度11级的研究生同学前来参加,既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也加深了同学们对自我认知和生涯规划重要性的理解,同时使大家分享到了师兄们宝贵的科研和求职经验。
微尺度2011级硕士博士班团支部
微尺度团总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