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学生工作队伍召开2010年迎新年座谈会

时间:2011-01-04 06:57: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http://www.hfnl.ustc.edu.cn
20101224下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在理化科学实验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的学生工作队伍迎新座谈会,会议由国家实验室学工负责人石磊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李凡庆、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兼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鲁非,团总支书记庞文民,教学秘书刘燕萍、赵茹,班主任宋策、王成名、王雨松、孙梅、赵智、刘璐等。
石磊老师首先对一年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研究生工作的具体现状和班主任的工作情况做了总结,着力就竞争性奖学金的获得和困难学生的帮扶、研究生们的学习和科研情况、思想和心理素质、就业形势和工作压力、班主任工作细节和成效、班集体和班主任荣誉等方面做了细致分析和认真通报,对班主任、团学组织的细致工作和精诚合作以及实验室党政领导对学生工作的一贯理解和积极支持表达了诚挚谢意。
李凡庆书记首先通报了学校近期关于党群共建创优争先活动的工作安排,希望各位青年班主任教师,利用当前契机,结合个人发展实际,继续关注学生身心发展,进一步做好班级信息管理、班级事务服务、班干队伍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四项教育管理与综合服务工作,既全面锻炼自己也全力献身教育。他说,大家的本职业务工作都很忙,兼职班主任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花费了很大时间和精力,为实验室研究生工作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他还代表实验室对各位班主任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鲁非教授用一个”烦”字把班主任的工作总结得淋漓尽致,他认为班主任的工作是高付出低回报的。日常管理工作量大,事务繁琐,有时有些事情又具有不确定性或突发性,做好工作并取得成绩确属不易,让学生在校期间不出事情平平安安的度过每一天就是成功。针对当前研究生教育遇到的各种问题,他表示在国家实验室层面上,将一如既往给予配合和支持,希望班主任要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就业问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要“重科学,讲方法,求实效”,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形成有国家实验室特色的班主任工作机制。
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兼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是从另一个会场特意赶来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他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指出,学校在教师员工提职评价时,对于承担班主任的老师是有所考虑的,特别是在院系里中级甚至副高级职称评审中,已经体现了这一点。他很希望在支撑系列的职称评定过程中也能充分体现这一点。
会上,各与会老师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对各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科研、活动开展、生活习惯、心理状态、就业情势、困难学生认定与帮助、班级管理和班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及特点进行了汇报、分析和探讨,认真交流了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体会感受,并对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座谈会,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学生工作,特别是班主任工作和的重要性,统一认识,振作精神,为更一步做好2011年学生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

 
学工负责人石磊教授主持会议
 
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李凡庆老师讲话
 
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鲁非教授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班主任们在热烈讨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