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日揭开长期记忆形成机理

时间:2009-05-18 00:55:0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东京515电(记者葛进陈超)日本三菱化学生命科学研究所15日发布消息称,该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经过试验证实,与记忆相关的蛋白质进入神经细胞后,只在神经元突触的特定标记部位才能发挥记忆作用,从而形成长期记忆。

神经元突触是连接神经细胞之间的部位,神经细胞之间进行信息传递就在这个部位进行。过去科研人员曾经提出一种“神经元突触标记”的假说,即存在发挥长期记忆功能的神经元突触特定标记部位,但一直以来人们都没有发现可靠证据来证明这一假说。

此次三菱化学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采取将已知的与记忆相关的蛋白质与可发出荧光的蛋白质相结合的方法,在兔子身上模拟长期记忆的产生情况,以观察与记忆相关的蛋白质如何运动。结果发现,虽然与记忆相关的蛋白质可以通过突触进入神经细胞并散布到各处,但只有在具有特定标记的地方才能发挥记忆作用。此外试验还证明,位于神经细胞树状突触顶端的这个特定标记部位是一个小于1微米的突起,在神经细胞输入蛋白质时它还起着“开关”的作用。

研究人员称,此次的研究成果对于开发出新型药物,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和综合失调征等与记忆有关的疾病有很大帮助。此外在利用脑的其他部位进行机能代替,从而促进脑机能障碍性病人康复方面也备受期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