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调研中国科大

时间:2018-12-12 02:11: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到中国科大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并实地参观考察有关实验室和校区。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等陪同调研。

  11日上午,张涛副院长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和与会人员座谈交流。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座谈会,校长包信和作学校工作汇报。在校领导叶向东、陈初升、朱长飞、王晓平,中科院院士赵政国,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会。


 

 
  舒歌群书记代表学校对张涛副院长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全力参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坚持“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把参与“率先行动”计划、谋求率先突破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学校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建设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置集群,推动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
 
 
  包信和校长从人才队伍、一流学科、科研成果、办学声誉等方面汇报了学校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下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工作举措。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来校考察,多次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中科院继续支持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争取将中国科大率先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会上,与会人员就大科学装置建设、人才引进、“双一流”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认真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和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后,张涛副院长讲话。他指出,多年来,中国科大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对国家和世界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科院始终关注和重视中国科大的发展,通过今天的座谈交流,进一步听取了建议,明确了学校下一步发展所需要的支持,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科大的发展。

  张涛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做好学校发展的顶层规划。希望学校领导班子理清学校未来发展思路和重点,集中优势,谋求进一步发展。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科院一直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与人才队伍的稳定,中国科大近年来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学校进一步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把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势头继续保持下去。三是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希望学校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针对重点学科规划,不断增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设备研制能力,尤其是要把科研平台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平台建设的多点支撑;深度推进科教融合,进一步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座谈会后,在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朱长飞等陪同下,张涛副院长一行在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参观调研了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有关实验室。随后,到西校区实地考察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装置、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下午,在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朱长飞、王晓平、杜江峰等陪同下,张涛副院长一行驱车前往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南区进行调研。随后,前往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实地考察园区和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进展,并到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了量子科学试验卫星与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