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包信和校长为2018级本科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8-09-07 02:15:00 来源:理论学习网|
9月1日,2018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一场主题报告会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校长包信和院士为全体本科新生作题为《科学家的责任和义务》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包信和校长从“我们的新同学”讲起,生动地介绍了我校的招生方式、各院系录取占比、各省录取人数等内容,增进了大家对“身边新同学”背景信息的宏观了解,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更好地相互配合、携手共进。


  在“我们的红色大学”中,包校长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科大的办学历史,学习了老一辈科大人“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优良作风。动情之处,引得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包校长还详细阐释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教融合、创新成果等情况,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他指出,中国科大的历史是一部爱国史、奋斗史和创业史。我们要牢记,无论时代怎么变,我们的校歌校训始终不变,核心价值观始终不变,办学理念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思路始终不变!

  在“我们大学的责任”部分,包校长与时俱进、视野开阔地从近期热点事件中引出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我们的大学要肩负起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包校长还分享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高端机器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下一代基因组学等多项前沿科技。他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报告的最后,包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的祝福语“创新愉快”作结,并与现场新生就学科发展规划、60周年校庆筹备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互动交流。



  

  

  “科学与社会”研讨课是中国科大的品牌课程,该课程每学年共举办6场大型主题报告,邀请各领域著名科学家和企业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人生感悟,就前沿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科学进步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做主题讲授,让同学们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与作用,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