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学校举办第二场“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施蕴渝院士诠释科大精神与情怀

时间:2018-04-12 08:47:45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4月11日下午,第二场“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在西区教三楼3B103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施蕴渝老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风雨同行,不忘初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发展60年”的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魏海明教授主持,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施蕴渝院士从生物物理系的建制和历史沿革,以时间为纽带,带领同学们穿越至建校之初,用一张张黑白照片,讲述郭沫若、钱学森、严济慈、华罗庚、郭永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科大莘莘学子树立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走向世界前列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这是科大人的历史使命和精神传承。让她记忆犹新的是1961年,学校大礼堂的一台黑白电视前,几百人挤着看世乒赛,当看到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世界冠军时,爆发出阵阵欢呼。正是这种理想信念和爱国热情,让科大生物物理系一步步从百废待兴、南迁合肥、独立建系直至成立学院,也一步步形成不屈不挠、精诚团结的奋斗精神。

  施蕴渝院士说,生物物理学是交叉学科,不仅要学习专业课,还要打牢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学科的基础,课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经过这种学习环境锤炼出来的学生,本身就带有不怕吃苦、敢为人先的精神。因此,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如卓敏、骆利群这样的优秀毕业生。当施老师回想到1985年自己申请到第一笔自然科学基金5万元,奔波于北京、云南等地的研究所找仪器做实验,让在座的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什么是科大精神。


  施蕴渝院士的报告结束后,全体师生起立鼓掌。魏海明书记最后提出,施老师作为一位老科学家,48年的奋斗历程是科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希望同学们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不仅要体会到老一辈人的创业艰难,更要认识到现在优越条件下的困难和挑战。今天我们用崇尚英雄的热情聆听施老师的报告,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