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中国科大北京校友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8-03-23 07:13:54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3月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校友座谈会在京顺利召开。在京部分原校领导、在中科院系统工作的部分院士校友、北京校友会负责人及校领导包信和、潘建伟、陈晓剑、蒋一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许武书记主持会议

  校长包信和、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分别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校最新发展情况和六十周年校庆筹备情况。包信和校长表示,2018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期,也是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阶段,又适逢建校六十周年。他着重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和校区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最新情况和发展规划,诚挚邀请与会老领导、院士校友为学校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加快实现“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愿景。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从校庆主题、广泛动员、宣传总结与活动安排四个方面对六十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进行介绍,表示学校将按照“学术、文化、亲情、发展”的主题宗旨和“简朴热烈、崇学尚教、亲情温馨、凝心聚智”的活动原则办好六十周年校庆活动,希望以在座的校友为代表的北京校友们积极参与到校庆活动中来。

  包信和校长和潘建伟常务副校长的报告让与会人员精神振奋,大家纷纷发言,就母校建设、六十周年校庆工作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交流讨论中,老领导、院士校友们的话题不约而同地通过对办学发展历程的回顾、对未来发展的展望,聚焦到科大文化的形成、科大精神的传承发扬上来。

  中科院院士、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肯定了科大在中国教育史上的重要影响,并特别指出少年班的成立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觉得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建立一所大学,培养一批掌握最新科学技术知识的理工科交融的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了科大。当时提倡抗大作风,刚成立的科大也继承了抗大作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校风那么好的原因之一。 

  原校长、全国侨联主席、中科院院士万立骏指出,科大从1970年南迁合肥,到现在发展的很好,没有坚持或者没有坐冷板凳的精神是发展不起来的。更重要的是,科大精神不仅仅是坚持,也在不断地开拓创新。科大的教育一直有很好的开拓精神,不论是创办少年班,还是创办研究生院,到今天的人才培养独特的体系,一直是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创新改革中。所以科大精神,既是在坚守中坚持创新发展,更是在发展中保持科大风格,这也是科大在国内外能站得住脚的重要原因。

  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赵忠贤院士回忆了当年开学典礼的情形,特别是请来老一辈革命家在大操场上给新生做报告,鼓励大家勤奋学习。所以科大成立两三年,就很快形成了努力学习的文化。学校从北京南迁到合肥,到科大的那些老师,包括建校初期的一大批毕业生,他们能够在合肥发展壮大,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了学生努力学习、教师潜心治学的文化和传统,这一文化和传统今后仍要继续坚持和传承。

  原校党委书记、中科院副秘书长刘乃泉提议,在学校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一是总结人才培养、人才使用的经验,二是总结老教授、老科学家为人治学的经验,从而思考科大产生众多人才的原因。

  原校党委书记、中科院副秘书长余翔林表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科大办好的重要原因。另外,实行了科研和教育相结合最基本的教育方针,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理实交融等方面有很多很深的探讨和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去深入梳理总结。此外,科大建校初也非常重视人文传统。他还建议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加强学生责任感、质疑精神、爱国情怀的培养,使他们真正成为全面发展、将来对社会有贡献优秀学生。

  原校党委书记、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回顾了建校50周年校庆活动,并对科大文化和科大精神进行了总结,认为是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这两大支柱支撑着科大无论在怎样困难的情况下都能够很好的发展。他通过老一辈科大人的事迹指出,家国情怀就是不为自己,而是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发展去做事情。培养精英是科大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精英人才一定是有家国情怀的人。科学精神是中国科大最宝贵的财富,这是一种无论什么环境都理性的实事求是,一种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结合在一起,才有科大的今天。在六十周年校庆活动中,要把弘扬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放在重要位置。他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永远坚守初心,二是要有发展自信,三是校庆是学校的生日、校友的节日,希望学校借60周年校庆,加强与更多老一辈校友的联系。

  原校秘书长、中科院管理学院院长姜丹回忆了筹建30周年校庆活动的场景。30周年校庆期间,经过广泛征集国内外校友的意见,最后决定将郭沫若老校长题写的“勤奋学习、红专并进”铭刻下来,树立了校风纪念碑。同时树立郭老铜像,邓小平同志亲自为铜像题字,严济慈老校长题注。这些科大精神的凝练,表明科大通过30年的办学已总结出之所以能够遇到各种坎坷、还能屹立于高校前列,凭的就是“勤奋学习、红专并进”。建校60周年在即,总结科大的精神,还是要传承和弘扬 “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校风。有了这个精神武装和传承,科大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在新时代也能勇立潮头。

  严加安院士、陈润生院士、沈保根院士、张肇西院士、石耀霖院士、魏奉思院士、刘嘉麒院士、佟振合院士、李洪钟院士、陆军院士等院士校友和史济怀、李定等老领导结合自身体会,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战略规划等方面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建议学校利用六十周年校庆的契机,进一步凝练中国科大办学理念、总结办学经验,传播科大 “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将学校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和发扬中国科大一直秉承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团结汇聚更多的校友和社会资源,共同努力推动学校更快更好发展。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校友、北京校友会会长陈佳校友、新创基金会刘志峰校友和学校校庆办、党政办、校友总会办公室、北京教学与管理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