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新型合成分子可激发人体免疫反应 为艾滋病和前列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途径

时间:2009-11-12 00:11:51 来源: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

  科技日报11月11日讯 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合成分子,可增强人体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细胞和前列腺癌细胞的免疫反应。这将为艾滋病和前列腺癌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的《美国化学学会杂志》在线版上。
  这种分子被称为“可定位艾滋病病毒的抗体补充分子”(ARM-H)和“可定位前列腺癌的抗体补充分子”(ARM-P),其可同时与血液中存在的抗体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细胞或癌细胞中的蛋白质相结合并发挥作用。通过将抗体内的病原体包裹起来,合成分子可将这些病原体确定为一种威胁,以激发人体自身的免疫反应。如ARM-H就能借助与病毒外壁的蛋白质结合,防止健康的人体细胞受到感染。
  论文的主要作者、医学博士大卫•斯皮格尔表示,这些分子并不试图直接杀死病原体,而是调控人体的免疫系统自发做出反应。由于艾滋病病毒和癌细胞都能够避开人体的免疫系统,使得这两类疾病的治疗和疫苗研制都相当困难。目前治疗艾滋病和前列腺癌的常用方式包括抗病毒药物、放射治疗和化疗等,但这些方法都具有严重的副作用,对晚期病例也收效不大。虽然也可使用一些抗体类药物,但该类药物很难大批量产,价格也相对昂贵;还必须以注射的方式进入体内,副作用也较为严重。
  与传统疗法相比,ARM-H和ARM-P分子的结构相对简单,制造成本低廉,理论上还能以药丸的形式进入人体发挥效用,副作用也小得多。斯皮格尔表示:“这是一种治疗艾滋病和前列腺癌的全新途径,对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研究小组已经开始在小鼠身上进行测试。”
  目前世界上约有3300万艾滋病患者,而前列腺癌则在导致美国男性死亡的所有癌症中位居第二,平均每6名美国男性中就有1名前列腺癌患者。(张巍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