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

时间:2017-03-31 01:38:27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3月24日全天,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专题的培训,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2017年全国两会和中科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本年度学校党政主要工作。校领导、两院院士,教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校学术、学位、教学委员会委员,校党委、纪委委员,各学院、系、重点科研机构、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全国、安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上午的培训班由校长、党委副书记万立骏主持,下午的培训班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首先,许武书记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四个意识》专题报告,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加强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对全体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报告中,许武书记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党、国家和军队之幸,是人民之福。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必须坚持“四个服从”,增强“四个意识”。

  许武书记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他强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联系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四个意识”;要加强严格自律,强化责任担当,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苦干、积极作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加速发展。

  许武书记重温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四个统一”。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到“四个服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许武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许武书记以“勇于创新”、“增强文化自信”、“踏踏实实做人做事”三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带领大家重温并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对我校全体师生最大的鼓舞,饱含着总书记对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期许,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许武书记要求全校上下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继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最大特色,学深悟透笃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厚爱和鼓励当成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多作贡献,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重托。

  最后,许武书记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此次中央巡视为重要契机,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传达学习中科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今年3月17日,中科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中科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度重点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障。


  叶向东重点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会上的讲话。白春礼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阐述了中科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在中科院向纵深推进的五点思考:一是做好“党政配合”与履行“主体责任”;二是纪委“聚焦主业”与“服务大局”;三是保持“政治自觉”与尊重“业务自主”;四是“拧紧发条”与“减负松绑”;五是抓住“关键少数”与带动“绝大多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在中科院向纵深推进,白春礼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进一步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意义,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三是进一步立足实际,做好制度设计与制度执行;四是进一步选好班子,配好干部;五是进一步以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科技创新。

  叶向东还传达了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志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在会上的讲话。李志刚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风险、问题及其原因,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刘伟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求院属各单位党委、分党组和领导干部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落实以“八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思路,即“管政治方向,管思想教育,管发展战略,管领导干部,管创新人才,管纪律规矩,管文化育成,管制度环境”。

  在上午的培训班总结讲话中,万立骏校长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有关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抓学习;二是立足实际抓党建;三是在中央巡视组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提升和改进学校工作。


  下午,许武书记、潘建伟常务副校长传达了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有关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许武书记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部署了2017年校党委主要工作,万立骏校长部署了2017年学校行政主要工作。(新闻另发)

  据悉,我校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随后将继续开展专题二和专题三的培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