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学校召开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7-03-22 02:58:12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3月20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研讨会,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先意、王晓平,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主持。
 


  陈晓剑在主持中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天的会议有两个目的,第一就是在前一段时间学校党委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尽快做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起草修订工作,希望与会人员认真研讨,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第二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大家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协同推进。真正建立起我校思政工作的会商机制、联动机制,在校院两级形成既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又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的工作格局。
 


  叶向东传达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要求与会人员全面学习、准确把握,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王晓平指出要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点要求,必须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研讨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董雨着重介绍了学工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抓队伍、抓起点、抓教育、抓载体、抓特殊”的工作模式,以及进一步完善“奖、贷、助、补、减免、生活援助”体系,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校团委书记张平重点介绍了我校共青团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紧扣时代主题,创新工作方法,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落实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成为“六有”大学生。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曹威麟、公共事务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晓纲等结合学生思想工作实际,认为中央要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既很重要、也很及时。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伟介绍了宣传部在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等方面的制度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兄弟高校的做法、经验等。党委宣传部汪银生同志代表党委宣传部介绍了我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基本特点和起草情况。《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课堂教学与阵地管理”、“师资力量和思政队伍”、“工作创新与实践育人”、“党的领导和保障机制”等六大板块,着重体现针对性、可操作性、可考核性。
 


  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情况,就《实施意见》的修订和完善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新形势下,我们要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最后,叶向东在讲话中表示,今天的研讨会,是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的系列学习、研讨之一,就是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再次传递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希望参会人员结合讲话和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认真思考学校《实施意见》的制定和完善,并用以指导实际工作,聚焦重点任务,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加强我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

  新闻背景: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校党委及时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全校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贯彻工作做出部署。校团委专门组织了团学骨干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感想与认识。广大师生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等媒体密切关注,并以各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委书记许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要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校长万立骏表示: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12月14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校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认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6年12月16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研讨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许武书记要求要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找准自身在学校发展中的定位,加强教学团队的凝聚力,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尤其是教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领。

  2017年1月9日,学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主持。校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纪委、研究生院、教务处、人力资源部、科研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离退办、团委以及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等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017年2月15日,学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传达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7年中组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重点科研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

  2017年2月24日,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许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万立骏校长主持,校领导、全校中层领导干部等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3月15日,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等50余人参加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我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
 

相关文章